“我们都是这场‘战疫’的战士”

四川作家以文学不可替代的力量助阵抗疫

刘裕国

2020年02月13日17: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有人把生死度外/有人以耄耋之年同死神抢夺时间/有人用稚气未脱的双肩/担起一个民族的重负/写成了青春路上最美的音符/用拥抱阳光的双手/在最危险的地方/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有人说,这饱含深情、荡人心魄的诗句,是从四川作家、诗人胡雪蓉的灵魂深处喷射出来的。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号声响起的刹那间,胡雪蓉的全部情感和拳拳诗心,就飞向了与死神激战的仿佛浓烟滚滚的战场。从1月25日起,胡雪蓉开始创作《春节日记》系列诗歌,她以文学家独到的眼光和独特的感受,讲述眼前和远方的抗疫故事,书写人间大爱、大义和大勇。这些诗歌,相继在《四川文学》电子刊推出,在万千读者中引发心灵的共鸣,掀起感情的涟漪。

胡雪蓉以笔为枪,奋力参与抗疫的身姿,是四川作家队伍的一个缩影。

“深夜三点爬起来,一口气就写了近百行”

“感到抗疫就是打仗。病毒可怕,但有子弹和炸弹可怕吗?”中国作协会员、著名诗人贾勇虎说,“当年南疆,一首‘再见吧妈妈’,战士们上前线,作家也勇往直前了,徐怀中、李存葆、韩静霆都上去了,不然,哪有西线轶事,高山下的花环?元宵节看央视,看到白岩松、张国立朗诵,边听边流泪,感到那才是好诗。难道中国诗人还比不上晚会撰稿?一种中国精神、中华情结、中国诗人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深夜三点爬起来,一口气就写了近百行。”

贾勇虎是原成都空军政治部创作员、空军中校,是一位对社会热点高度敏感,具有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悲悯情怀的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和四川省作协原创研室主任、诗人孙建军频频联手,佳作不断,长诗《汶川的鸽子花》《赤子之歌》《红旗之歌》以及诗集《唱响中国心》《诗话中国》等受到读者欢迎。

武汉大疫情发生后,贾勇虎坚持每天关注前方疫情,下功夫写出了250余行的长诗力作《黄鹤楼,谁为你翻唱这“庚子行”》,“黄鹤楼倚在庚子春大江的门槛上,这位一千八百岁的老妪,瞪大惊奇的眼睛——她看见十万妖雾正卷起蝙蝠般的魔影,那冠状的毒舌,正舔舐着中原之珠的神经……突然,她眼睛一亮,看见天堑之旁,又耸立着一座山,火神山,雷神山……一座座山前,又见一群群白鹤,从北京,从南京,从海陆空军营,正逆行飞来,他们齐刷刷排列三镇,齐向江城宣誓‘烟波江河不用愁!让我们一起来打赢这场战斗’……”

网友称赞:这首诗,以其宏大的布局、优美的语境、奔涌的激情,向人们展现了战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韩红等专家和医护人员以及爱心援助者们的英雄事迹,生动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力克时艰,勇战疫情的中国精神。

而贾勇虎这首长诗的结尾,更让读者感到“不亚于央视元宵节朗诵诗”给人的震撼一一

他们说,逆行就是冲锋。

每个专家、医生、自愿者,

都是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

每一个鲜活的人物,都在生动的故事里穿行

中国,我为你自豪!

除了你,谁敢站在人类地图上

向长天发问,

天下,还有哪个国家

有你这十四亿听话的,懂事的公民?!

四川甘孜著名作家贺志富评论说,“以如椽巨笔,纵横捭阖,扶摇古今,实大手笔、大视野、大境界之上乘之作”。四川“五个一工程奖”评委、著名文艺评论家李远强说,“诗气势不凡,有纵深感,给力”。

四川省作家协会旗下有3700多名会员,中国作协在川会员有400多名。作家们遍布巴蜀大地,他们中的不少人,无论宅家还是在岗,无论在职还是退休,无论经历怎样的困苦和考量,都没有忘记自己手中的笔。他们“笔尖汇聚力量,点滴传递坚强,万千大爱汇长江”,他们以文学不可替代的力量,助力抗击病魔的战场。因为,四川作家们深知,每一次瘟疫和灾害,都是考验,都是战争,“我们都是这场 ‘战疫’ 的战士”——作家王国平一语破的,道出了四川广大作家的心声和壮志。

“这次疫情来得太猛烈了!”王国平是四川省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成都市作协副主席,他说,本次抗击新冠病毒也是一次战争,它不是一个人、一座城的战争,它是全国的战争,甚至是全世界的战争。在这种巨大的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不是孤岛。因为职业、性别、年龄、身体状况、所处地理位置等因素的不同,每个人作战的方式肯定不一样。我们看到,专业知识的医护人员、科技人员、防疫人员等冲锋在第一线,而其他人则各司其职,哪怕宅在家中也是抗击新冠病毒。而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手中的笔、相机、键盘就是我们的武器,用自己身体力行的方式参加“战疫”,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大年初二晚上,王国平开始构思,初三上班后,他在办公室一气写成歌词《中华无恙》,随后被《华西都市报》在“武汉挺住”诗歌专辑中发表,四川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战疫”工作领导小组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荐页开设首个地方专版“凝聚力量· 传递真情——四川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诗歌展播”中展播。歌词经过谱曲演唱后,受到了听众的广泛好评,许多网友纷纷留言“听哭了”“太感动了”“马上转发武汉的亲人,让他们听听!”

王国平说,这件作品引人共鸣的或许是一个词:无恙。因为“无恙”就是身体健康,祖国安好,而这次的新冠病肺炎恰恰就让人民身心受到影响,让祖国难以安好,因此“愿你无恙,愿他无恙,武汉无恙,祖国无恙”就成了人们的美好愿望,成了一个共鸣点。

四川作家、转业军人凌仕江连夜作词并与战友许寒松作曲合作演唱的歌曲《红手印》为抗疫一线的战友加油,MV在新华社首发。

在此严峻时刻,四川省作协在第一时间号召全省广大作家拿起手中的笔,以作家的职业和担当,踊跃投入抗疫战斗,并与所属学(协)会、刊物共同研究制定了周密方案。省作协旗下的《星星》诗刊,1月28日就推出《同舟共济,诗歌在行动》专辑,第二天就上了学习强国,目前已经推出6辑,在全国引起广泛影响。《四川文学》《四川作家报》等文学报刊和四川网络作家协会第一时间发出“战疫”征文通知,陆续收到来稿,及时择优推出,用以鼓舞士气,用以向前线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向参与其中的所有人表达敬意。

“我们心里不能乱,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稳住人心”

“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自律准则。

“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我为自己省钞票”,成为四川德阳罗江区一个响亮的口号。

尽管各大媒体广泛宣传,一些老百姓还是感到惶恐和迷惘。

面对灾难,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云峰诗社的诗人们说,我们心里不能乱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稳住人心。在宅家的这段日子里,他们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俚语,写诗、写快板、写宣传标语……义务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向群众宣传防疫抗疫知识,鼓舞民心,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出力。

罗江区鄢家镇云峰诗社成立于1948年,这里的农民历代崇尚“耕读、诗书传家”的农耕文化,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曾被四川省文旅厅命名为“农民诗歌之乡”。

1月29日上午10点,曾经在鄢家镇担任过镇党委书记、现任罗江区文广旅局长的肖勇在云峰诗社微信群发了一段简短的动员文字:各位诗友,是我们云峰诗社为全民防控疫情贡献力量的时候了,为让农村老百姓知敬畏、谨防范、联防联控,不让疫情输入扩散,大家创作些标语、顺口溜、快板、诗歌,以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谢谢大家!

不久,诗社的诗人们便纷纷贴出自己的“大作”。

诗社骨干成员、罗江区作协副主席杨俊富在新诗《庚子年立春记》中写到:该属于人间的美好/举得再高的黑手也挡不住/犹如这个春天里/彻头彻尾祸害人间的新冠状病毒/春风不分贵贱/会把春光分送给每一朵期待的花儿……

去年刚加入诗社的年轻女诗人刘湘写的快板朗朗上口:冠状病毒到处跑,不要惊慌不要躁。防护措施要做好,戴好手套与口罩。少去人群凑热闹,勤洗手来勤消毒……

诗社原社长龙敦仁写的三句半:甲:疫情来了莫慌乱/乙:不要乱阵信谣言/丙:可控可治可阻断/丁:配合干

……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抗疫诗,一颗颗激情澎湃的诗人心,接地气,入人心,很快在罗江区各大网络平台转发、传播,为乡村防疫抗疫宣传、稳定人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医护人员在一线用生命与病魔作战,我们在后方帮不了什么忙。作为一名诗人,也不能袖手旁观,就用诗句为前方战士呐喊加油,为身边的老百姓释疑解惑,安抚人心。”杨俊富说。

刘湘是四川一所大学的教师,放假后回到星光村六社陪同父母一起过春节,没想到这个新年会是宅在家里过。她的父母平时经常参加村社的文艺演出活动,喜欢快板。1月31日下午3点半,她传了一段视频到云峰诗社群,是她站在自家院坝说唱的一段快板。她说,这是她同父母一起编的一段宣传防疫知识的快板。很快,这段视频就在罗江区传开,各乡镇的宣传车和高音喇叭里每天都轮流播放。

龙敦仁创作的疫情防控三句半传到群里后,很快被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4位爱好文艺的大嫂看到,马上拿出平时说唱的“家伙”。一段乡土味十足的防疫段子视频当天就在罗江区各大微信群里热传。

“ 既要让‘抗疫作品’成为精神粮食,又要走在抗疫第一线”

“既要让‘抗疫作品’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的精神粮食,又要走在抗疫第一线”,这是四川广大作家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的共同追求和心愿。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梁平这样写道——

庚子年正月初一,没有人说拜年,

没有人还能够笑容满面。

所有的表情被牵挂拧成一股力量,

——保卫武汉,保卫家园。

长江一级响应,黄河一级响应,长城一级响应,

众志可以成城,在中国就是王牌……

著名诗人、《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这样写道——

逆行者是这个春天里舒展天使羽毛的热词

逆行者是这个庚子夜沐浴湖北朝阳的汉水

慢步一条街道,从小区疫情登记的细节出征

回望一座村庄,打开挖路、堆土、封村的纷纷话题

打量一个工地,从大型机械佩戴口罩的家常拉起

云天万里,无眠的前方仿佛是家园春秋

千里驰援,打更的后院送来阵阵暖风临盆……

每天都在关注武汉和疫区的坚强,关注全国人民的大爱,一直想为武汉,为参与“抗疫”的英雄们写点什么,四川不少作家如是说。

为了鼓舞“武汉加油”,四川作家杜阳林创作了诗歌《爱聚一座城》,在封面新闻刊登后,又被四川省视协朗诵推出。杜阳林创作的小小说《年前的离别》,以医务工作者为原型,描写了白衣天使的大爱情怀,有读者留言:“看到老师写的故事都流泪了,语言文字的力量也很大!”“能够用文字再现或者留下这些普通生命的,只有文笔非凡的你们!”

巴中市作协及时倡议全市作家立足岗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倾情创作抗疫现实作品。一级响应启动以来,全市作协有200多人次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创作作品100多篇(首)。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关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平昌县文学工作者主动投身到单位、社区、小区参与疫情防控。陈飞、杜刚钦、李国均、吴斌、岳晓等10多位文学者戴上红袖章,走街串巷,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逐户排查“四类”人员,小区、路口卡点执勤值守,全力做好过往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王丽娟制作防“疫”宣传标语、展板,在家为职工网络办公,为学生家长宣传疫情知识。

平昌县作家协会利用微信群和QQ群组织全县文学者开展文学战“疫”。2月7日,孙百川的散文《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 拥抱新年之春》被人民日报登载。2月2日,王述成的寓言《众鼠议事》《寻求保护的道理》等被巴中日报登载。林大成、陈利平、周延奎、吴能恩、苟文华、王永文、杜勇华等30多位作家用诗歌、散文、小小说、寓言、歌曲、微电影等100余篇文章,记载了战“疫”先进事迹,歌颂了战“疫”先进典型,描写了战“疫”先进人物。

四川省作协会员、江油市文联主席廖伯逊, 2月2日上午11点过,接到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学标的电话,说武汉蔬菜紧张,江油一位菜农要捐棒菜,但找不到货车运送,请他帮忙找一辆货车运到他们学校医院去。廖伯逊立即与本地宣传、交通部门联系,很快解决了蔬菜运输难题。在协调联络过程中,他了解到捐菜的不仅有菜农,还有返乡人员掏钱买菜捐菜,他们都是汶川地震时得到外地人员帮助的。群众的知恩图报感动着廖伯逊,他立即采访了相关人员,赶写了报告文学《日夜兼程》,随后又根据抗疫素材创作了小说《特殊的婚礼》《重逢》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06岁著名作家马识途心系疫情,不仅捐款2万元,还作词、挥毫,助力抗疫。他所作的《借调忆秦娥·元宵》在报纸和网上发表后,受到读者广泛好评,有网友感叹:马老古稀心系疫,诗词书法挺祖国,不忘初心肃起敬,文学生命树常绿。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