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在抗“疫”一线续写援藏干部风采

王军

2020年02月13日14: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如果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都市青白江区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和支医工作人员此刻应该早已奔赴脱贫攻坚一线,继续着他们神圣而光荣的使命。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他们果断放弃了休假,放弃了长期与家人难得团聚的机会,毅然决然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市青白江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党员突击队,援藏队全体党员同志分别参与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医院以及单位联系的村落、卡点的疫情防控和地震灾后恢复工作。

苏萍(左)

苏萍:迅速返岗奋战在九龙的抗“疫”一线

这些天,九龙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异常繁忙,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工作人员有的仔细聆听、作好记录、回答询问,有的在电脑旁专注统计着相关数据……青白江区援藏干部、挂职九龙县疾控中心副主任苏萍就是其中之一。年前才回青白江休假的她已经于大年初五返岗,投入到九龙县的疫情防控指挥工作中。

那天,翻过白雪皑皑的拖乌山和风雪交加的麦地山,历经10个小时的路程,她终于到达了九龙县。一到单位,她马上投入紧张的“战斗”,主动承担九龙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资料整理、会议保障等各项工作。稍有空闲,她还要到卡点查看筛查情况。看到卡点的同事口罩紧缺,她赶紧将自己从青白江带过来的口罩分给他们,还自己花钱,为同事送去了慰问品。

青白江到九龙县,5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为有了援藏干部人才而联系得更加紧密。

田剑(左一)

田剑:有时候一忙起来就是一个通宵

1月18日,刚刚完成2019年甘孜州九龙县对口帮扶工作的田剑,收到来自青白江区的疫情防控指令。1月19日上午,他就已经坐在了青白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上。“疫情防控争分夺秒,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生命。”作为一名资深的专业疫情防控人员,田剑比其他人更知晓疫情的严重性。按照区卫健局防控工作部署,他主要牵头负责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消杀防控、预警预测、疫情动态等工作。

1月24日,大年除夕。田剑正在区疾控中心办公室值守,凌晨2:33分,辖区医疗机构报告了一例疑似病例。接到疫情报告后,田剑立即组织流调、消杀、检验人员赶赴现场,开展疫情处置,一忙起来就是一个通宵。

初一一大早,一脸倦容的田剑顾不上休息,接着处理善后工作。记者在他的手机上看到,不到一个小时,他已经拨出60余通电话,与密切接触者沟通联系,协调区“120”落实转运专车,挨家动员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整个过程他都没有吃一口热饭、喝一口热水,直到晚上9点,密切接触者转运完毕,才回到单位泡了一盒方便面。

这些天来,田剑先后组织拟订了《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技术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等重点人群转运工作方案》《密切接触者的判定、追踪、转运、管理等工作程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督查工作要点》等多个技术方案,审核完善了多个风险评估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为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王爱君(中)

王爱君:两次援藏临近退休的她仍坚持一线拼搏

“预检分诊是第一道关卡,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物体表面消毒,每天至少3次,做好记录。”……正在进行检查指导的监督员叫王爱君,今年已经54岁了。1月18日晚,经过8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王爱君从甘孜州九龙县回到青白江,第二天一早,就出现在了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办公楼里。

这是王爱君第二次选择援藏。她说:“我爱人可以帮忙照顾母亲,孩子也已经工作了,我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能够安心地再去工作一年。”

王爱君的右腿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走路太多,做手术的地方就会生疼。看着她略显蹒跚却又坚毅的身影,同事心疼她:“王姐,你明年都要退休了,身体也不好,回去休息嘛,这边有我们在。”但她说,医生在抗疫一线保护患者,而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则是为医生、医院、患者筑牢卫生健康安全防线,“我要退休了,在岗位的时间也不多了,让我再多做一点。”

刘柳(前右)

刘柳:每天奔波在人群聚集的高发地做群众工作

“照顾好自己!”

“你也是!”

这是青白江区援藏干部、区残联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柳与同在抗“疫”一线丈夫的通话,简短的寒暄里满是思念与担心。

这次从九龙回来,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刘柳的任务是配合大弯街道顺江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菜市、商铺、公共场所……这些都是人群聚集的高发地。菜贩、商家想做生意,迟迟不愿关门离去;居民群众要“围堆堆”,排查、劝诫工作困难重重。但刘柳清楚,询问只要有一个空隙,病毒就有可能乘虚而入,所以她一点也不敢放松。

“孃孃,你们看疫情这么严重,不要围在一起了,容易交叉感染。”几位婆婆不以为然:“我这么大岁数不怕得,再说哪那么容易就感染了。”刘柳说:“你们如果把病毒带回家,难道不怕传给自已的儿子孙子吗,正因为疫情不轻,国家才这么重视啊!”听到这些劝导,几位婆婆立马起身,叫上身边一群嘻笑打闹的小朋友回家了。

陈让香(右二)

陈让香:与儿子一起“上战场”当志愿者

1月26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文明办向全区市民发起“招募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倡议书后,援藏干部陈让香拉上了自己正在读研究生的儿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主要协助乡镇工作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协助巡查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劝导。

儿子心疼妈妈,让她回去休息,但陈让香说,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是为了更好的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和一线一样重要。所以不管多远,她都坚持一家一家登记,一人一人询问。陈让香母子的举动也感染了身边人,她28岁的侄儿也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成为青白江区第二批疫情防控志愿者。

此外,还有面对疫情主动递交“请战书”王莉洁,要和丈夫成为“战友”的吴林……这些援藏干部和支医工作人员都在第一时间抵达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太多平凡的故事,太多温暖的画面,让这些援藏干部人才深刻铭记并互相激励。而他们,只是青白江区70多名援藏干部和支医工作者的缩影。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