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战“疫”①| 川鄂情深 紧急驰援

林治波 王明峰 王永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2020年02月13日12:53  
 

“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2月5日,随着6辆贴着标语的卡车出现在武汉街头,100吨新鲜蔬菜从四川汶川三江镇龙竹村来到武汉。汶川地震后,湖北人民帮助四川。今天,四川人民向湖北同胞送来温暖。消息在网络发出后,引来无数网友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指示,全力投入援助湖北、武汉的战“疫”行动。近千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紧急驰援;数以万计医护物资紧急生产,送往医疗前线;众多四川老乡心系武汉,为湖北同胞送去蔬菜瓜果……川鄂情深、紧急驰援,四川人民跨越近千公里,上演一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战“疫”史诗。

医疗驰援,四川战士启程奔向前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北“封城”后的第三天。中午12时许,由138名队员组建的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他们与家人作别,身着“中国卫生”的统一制服,奔赴前线。正月初一,本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他们却主动成为 “最美逆行者”。华西医院感染科医生刘焱斌参加了援助任务,他说:“这时候,就是我们感染科医生发挥作用的时候!”

紧急驰援,一批又一批四川各地的医护人员毫不犹豫,向抗疫一线进发。2月3日,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遂宁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康进,忙了一天后在日记本上写下一句话,“只要有一线希望,也必须全力抢救,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1月28日下午,康进作为四川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50名队员中的一份子,启程出征。他们分别来自四川卫生健康委机关,广元市、绵阳市、宜宾市、自贡市、乐山市、遂宁市的28家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等多家单位。

前线医护人员频频吃紧,四川再次紧急响应。2月2日,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126名医护人员和物资乘坐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的3U8101次航班,奔赴武汉。2月4日,由四川省人民医院等9个医疗卫生机构72名队员组成的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征武汉疫情防控一线。2月7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13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四川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壮丽出征。当他们在武汉天河机场偶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医疗队,双方隔空互道“加油”,无数人为之泪目。

2月8日晚,农历元宵夜,成都天府熊猫塔灯光璀璨。“防范疫情从你我做起”“众志成城共度难关”,两句话在塔身最显眼的位置持续播放,下方塔身则显出八个大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四川人民在元宵佳节里向湖北同胞深深祝福,为他们加油打气。援助紧锣密鼓,第二天下午,刚过完节的华西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曾鹏作为303名医护人员中的一份子,跟随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奔向心心念念的武汉,和他们已经去的同事们一起,并肩奋战。

物资生产,紧急供应护佑一线战士

“最紧缺的是医护物资!”当在新闻发布会上,在网络上,湖北前线一次又一次传来这样的呼喊,四川各地企业和个人都迅速行动起来,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紧急复工复产,加足马力进行物资紧急供应,护佑前线医疗战士。

这几天,四川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的仁和制衣有限公司内,流水生产线上,各种设备运转着,戴着口罩的工人忙碌不停。他们负责生产应急服和连体防护服,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物资。自1月27日开工恢复生产以来,该公司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紧缺物资生产中,为前方一线的防疫“战士”们提供护身“战衣”。筹备物资,管理开工,调研产品,打样、搬运、组织生产线……工人们带着口罩,忙着剪裁、缝制、熨烫等工序。他们秉承细致、专业的“工匠精神”,争分夺秒。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21时,夜幕下的正大集团四川广汉分公司仓库门口,一辆印着“中国邮政”字样的车辆停放在门前格外显眼,几个穿着邮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向车内装运货物。在邮政工作人员与正大集团人员的紧密协作下,齐心协力奋战约4个小时,最终将正大集团捐赠的第一批约15.6吨、共计近千件消毒液顺利装车。随后,满载着抗疫情物资的两台邮车在众人的挥手告别中驶进了夜幕,驶向疫情前线。

不仅企业,更有无数四川百姓,也竭尽自己所能筹集物资,驰援武汉。正是冬日,疫情来临之前,平日就热心公益的四川交投实业公司职工许媛和几位志愿者朋友此前还忙着“爱的暖冬”的公益活动。当疫情骤然来袭,年轻的许媛和好友第一时间联系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生刘沛,向他们送去急缺医用呼吸机等医疗物资。随后,许媛又在微信朋友圈里推出了“公益口罩”行动,得到无数四川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在四川,像这样的企业和个人,数不胜数……

蔬果供应,川鄂情暖联接百姓情深

“武汉的市民吃的菜够不够?”“湖北那里还缺什么?”“可千万别让一直在家的疫区同胞们饿着啊!”随着湖北疫区的同胞居家隔离时间越来越长,四川老乡越来越担心他们的吃喝问题。紧急驰援、百姓情深,四川老乡们以他们特有的方式,为湖北同胞送去食品蔬菜,送来暖暖情义,温暖这个春节。

秦双,成都市邛崃市的一位蔬菜种植户。2月5日下午18时05分,他通过朋友圈发出一条求助信息,希望能为武汉前线送去蔬菜。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条信息在网上迅速扩散,2小时后问题即得到解决。一家公益组织愿意帮忙运输,并联系好武汉的定点接收单位。2月6日,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16吨蔬菜采摘完毕并装车,启程送往武汉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

而作为著名的“西蜀粮仓”“川西菜库”的四川省成都市崇州,不仅保障崇州、成都市民的“菜篮子”,也积极组织力量,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强有力的物资支援。2月7日,在得知清华江苏校友会为了支援武汉而发出新鲜蔬菜订单后,崇州江源镇邓公村流转了170亩土地种植蔬菜的樊建军决定,将田里已经成熟的30亩娃娃青以爱心蔬菜的方式免费捐赠。得知消息后,乡亲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集体出动下田义务帮忙采摘、包装、装车,仅用4个小时,将 100吨娃娃青装上7辆大货车,直接发往武汉防疫最前线……

“感谢四川,等疫情过去一定多去吃火锅!”当武汉同胞在社交媒体上留下这样的言语,许多人为之泪目。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每一个人都被动员到这场防控战役中,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四川力量持续行动,9100万四川人民心系湖北同胞,正以各自方式书写川卾情深的壮丽诗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