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重庆音乐人推出新歌 献给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凡人

2020年02月13日09:33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16位重庆音乐人推出新歌 献给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凡人

  周延英

  张新

  山野

 

  阳超

  李波

  安娜

  杨茜

  谢涛

  许科

  张小青

  骆驰

  谢骞

  杨亚

  吴鲜

  文静宁

  “这个世界没那么好,也没那么遭,你可知道?越是艰难越要微笑,平凡的力量,谁都不渺小。这迷雾,不会太长。平凡的你,一样有光……”

  平凡的你,一样有光!这是几天前由重庆人创作、16位重庆音乐人共同演唱的歌曲《平凡的光》想要表达的涵义。

  2月11日,词曲作者周延英(英子)和编曲者杜超艺(小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部分歌手无法来到现场参加录制,但通过云演唱方式,最终只用3天时间完成制作并上线。

  或许,这就是平凡人的光。

 

  《平凡的光》

  词曲:周延英(英子)

  编曲:杜超艺(小艺)

  演唱:谢骞、山野、张新、杨茜、许科、吴鲜、文静宁、骆驰、李波、张小青、安娜、谢涛、杨亚、阳超,英子、小艺

  1一天创作词曲

  “我们可以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得知道他们为了谁;我们可以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但得知道他们去往何方;我们正在经历寒冬,但我们坚信,春天终会到来。”这是歌曲《平凡的光》被QQ音乐推在评论区最前面的评论。英子认真写了回复:“对,冬天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2月10日,《平凡的光》在QQ音乐、酷狗音乐等多个音乐平台同时上线,很多听众留了言。英子时常去浏览、回复。

  英子是重庆著名唱作人,2004年开始唱作生涯,曾推出《那个人》《我们都明白》《很久》等原创作品,其中《那个人》在酷狗音乐、QQ音乐等平台播放上亿次,酷狗音乐评论量超过15万人次。

  “不需要口号,我只想我的歌,能带给普通人些许力量。因为,歌曲创作灵感和素材,原本就来源于普通人。”英子说,疫情发生以后,她和所有普通人一样,响应国家号召,乖乖待在家里。也和所有人一样,死死盯着新闻,了解抗疫一线的情况和故事。

  通过新闻,她看到了太多令人感动的故事:悄悄出征的护士、捐献蔬菜的菜农、紧急奔赴一线支援的重庆医疗队……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是超人,也并非英雄,但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尽力。

  “我能做什么?”英子想,作为音乐人,她或许只能写一首歌,将感动的故事唱出来,让大家看到平凡人的光。

  2月2日,她开始创作,也许是心里有太多感

  动,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词曲创作。歌曲小样,传到她的朋友、搭档,音乐制作人小艺手中。

  2众多歌手助力

  “我本来准备制作两首抗疫歌曲,但拿到这首之后,马上决定放弃其他的。”小艺说。

  小艺是重庆资深音乐制作人,2000年便成立了重庆小艺音乐工作室,2018年成立厂牌“深析音乐”,曾担任多届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晚会、重庆卫视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电视节目音乐总监,在重庆音乐圈很有名气和人脉。

  拿到《平凡的光》歌曲小样后,小艺十分看好,很快完成了初步编曲。“我们都认为,这是一首适合很多人一起演唱的歌曲。”小艺说,虽然英子从未将自己的歌曲交给很多人一起演唱过,但大家很快达成共识,开始物色歌手。

  2月4日早,小艺和英子利用各自人脉,开始物色演唱者。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小样传给歌手们之后,大家反应十分热烈。很多人认为,英子这首歌充满了善意和正能量,这样的演唱,很有意义。

  歌手杨茜说,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音乐工作者,用音乐来传递爱,是我们能做的为数不多的事。同时,能跟重庆众多音乐人合作也是很难得的

  事。希望通过音乐和歌声,让大家感受到每一个平凡人所做的努力。

  歌手吴鲜说,接到英子的邀请,一起演唱《平凡的光》。听到小样的时候,真是忍不住热泪盈眶。这首歌朗朗上口,满满正能量。能和大家一起演唱,更是痛快的事。“阳光已渐渐出来,迷雾不会太长!”

  谢骞、山野、张新、杨茜、许科、吴鲜、文静宁、骆驰、李波、张小青、安娜、谢涛、杨亚、阳超,加上英子和小艺,共有16名重庆歌手参与演唱。

  3iPad云唱录音

  2月6日,小艺的工作室,8名歌手紧急集合,录制歌曲。

  16人演唱,为什么只有8个人到场?

  “疫情面前,要先遵守防疫纪律。”小艺说,有的歌手因为种种原因必须在家隔离,有的歌手身在外地,没办法回渝参与录制。

  歌曲还是得录,怎么办?

  小艺想到了云演唱的办法——没条件到录音室现场录制的歌手,自己录制相应段落,通过网络传到小艺手中,进行后期处理合成。

  然而,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小艺介绍,录音室录制歌曲可以为歌手创造完全隔音的环境,使用的是专业级录音设备,录制质量是很高的。但云演唱时,部分身边有录音设备的歌手可以自己完成录制,但也有好几位歌手身边连专业麦克风都没有。“我只能建议他们使用iPad和手机耳机进行录制。”小艺说,iPad不是专业录音设备,录制格式不对,采样率也不对,背景也比较嘈杂。他只能和歌手一起,用不同录音软件反复试验,最终挑选出一条相对最好的音轨。

  混音时,售价几百元的手机耳机话筒录制的音频,如何与几万元专业话筒录制的声音结合起来?小艺想出了个办法,将专业录音音质稍微降低,再尽量处理提高手机耳机话筒录制的音频,达到一个平衡。

  经过3天反复调整,小艺和英子再综合歌手们的意见,重新调整编曲。

  “每个人身上的光芒,不管再微弱,凝聚是太阳”

  2月10日,《平凡的光》在QQ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上上线,反响很好。有听众希望,小艺和英子能制作一个类似2003年抗击非典时群星演唱的MV。

  “歌手们演唱的同时,我们拍摄,或让他们自己拍摄视频。”英子说,这次,他们再次发挥了云创作的灵感,歌曲的MV也在制作中。2月12日,加入抗疫画面的特殊版MV已经上线,音乐版MV也将很快推出。无论是单曲,还是MV,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歌曲传递的感情和力量,就像歌词中写的:“每个人身上的光芒,不管再微弱,凝聚是太阳!”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彭光瑞 陶青 文 任君 摄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