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日常安全防护 用车:有人搭乘后及时通风 用餐:最好自带盒饭或餐具

2020年02月13日07:4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用车:有人搭乘后及时通风 用餐:最好自带盒饭或餐具

  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医师白永娟

  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医师叶晓舸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于上班族来说,出行、办公、就餐都是日常安全防护的重要环节。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两位主管医师叶晓舸和白永娟,他们谈道:“单位、家庭两点一线,要提醒的是如何维持健康居家环境以及家庭用车的安全使用。”以及“和办公场所相比,餐厅人员流动性大,且供餐时间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因此更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健康居家环境

  1.保持常态通风,如无法做到,要保证每日至少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保持清洁整齐,通常情况下不需要使用消毒剂进行日常消毒。

  3.家中有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后,及时开窗通风,并用市售正规的消毒剂对其可能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消毒剂要按照使用说明书配置,消毒15分钟以上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水杯、餐具等先用清洁剂洗净,再煮沸消毒15分钟,或使用消毒碗柜进行消毒。期间可穿戴乳胶手套、防水围裙等进行个人防护,消毒后及时洗手。

  4.家中出现患者后,应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人士完成终末消毒处理,并继续保持日常家居清洁卫生。

  安全使用家庭用车

  1.保持车内卫生,日常情况下不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处于室外空旷场所时,可开窗通风换气。处于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时,建议关闭车窗,使用空调内循环进行通风。

  2.驾乘人员从公共场所返回车上时,建议先用消毒剂清洁双手。在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人或有可疑症状的人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并使用有效的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对其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及按钮、挡风玻璃、座椅等。

  3.家庭用车在搭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后,应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人士进行终末消毒处理。没有消毒处理前,车辆不建议再使用。

  就餐

  1.有条件的建议首选自带盒饭

  自带盒饭可以有效避免扎堆就餐,且餐食餐具卫生更有保障。但需注意:盒饭要存放在清洁区域;用餐前要彻底加热食物;餐前洗手,餐后及时清洁饭盒,避免病菌滋生;不要相互分食盒饭,也不要和他人共用个人餐具。

  2.在食堂就餐的可自带餐具

  错峰就餐,减少食堂人员密集度。留意食堂空气流通情况,主动开窗通风。取餐时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就餐时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尽量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交谈;餐后及时离开,不在餐厅逗留。有条件的单位可安排专人统一分餐并送至各办公点,有效避免人员扎堆就餐。

  3.选择外卖的,点餐前注意核实外卖商家资质

  推荐选择外卖平台提供的“无接触配送”服务。取餐时正确佩戴口罩,与送餐员保持距离,避免肢体接触;取完餐后先洗手再吃饭;饭后及时清理外卖包装盒(袋)。

  4.疫情结束之前尽量减少外出用餐

  如由于客观原因只能在外用餐,应选择通风良好、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对到店者严格进行体温检测的餐饮店,优先建议打包带走。如不便带走,用餐前使用消毒剂清洁双手,用餐时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避免面对面就餐,餐后及时离店。

  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