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灌区加速备战春灌 “主动脉”和“毛细血管”全部抢通

2020年02月13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主动脉”和“毛细血管”全部抢通

  一线

  “请收集各主要渠道通水情况。”2月6日,冯展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这位省都江堰管理局工程科科长说,眼下正是检视岁修成果的时候。

  在冯展看来,检视是为了迎接接下来的大考——一年一度的春灌即将拉开大幕。作为重中之重,总灌溉面积超过1089万亩的都江堰灌区备战情况究竟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分轻重缓急抢先整修关键工程

  去年11月开始的都江堰灌区冬春岁修,累计启动骨干渠道维修、清淤项目712个,总投资6500多万元。同时,灌区还同步启动水利基本建设项目17个。从范围和投资力度来看,本次岁修堪称空前。在春灌即将启动之时,都江堰灌区岁修进度究竟几何?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2月7日,眼瞅着油菜开始抽薹,算算已有七八天没落雨,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富新村的农民肖永富赶紧通知管理员打开自家田头的水闸,“只要水肥供得上,油菜丰收不是问题。”

  去冬今春的岁修中,肖永富家所在的都江堰人民渠二处灌区是重点区域之一,由干渠通往富新村的10余公里支渠全部列入清淤范围。肖永富说,没想到能在元宵节前实现完工通水。

  “1月底,渠系整修工程就收尾了。到现在,建设任务已全部结束。”冯展介绍,岁修开始前,省都江堰管理局就明确“区分轻重缓急”的原则——把影响通水的渠系整修、闸门维护等工程放在优先位置,抢抓工期,“速度要快、工期要提前,不能耽误春灌。”

  统计显示,截至1月底,省都江堰管理局累计完成干支渠整修上千公里。此外,配合岁修,灌区同步完成2000余公里斗渠、毛渠等“毛细血管”的修复和建设。在此基础上,基本完成本次岁修的渠系整修任务。

  在打通“主动脉”和“毛细血管”后,剩余未完工的岁修项目多为水系岸线清理等不影响渠道过水的工程。“就是说,剩下的岁修任务还在做,但不会耽误泡田、蓄水。”省都江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剩下工程的施工将持续到5月大春开始前后。

  屯蓄水库已“喝饱”岷江上游来水仍关键

  “眼下蓄水多少?够不够用?”春节过后,简阳市张家岩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记不得回答过多少次这些问题。

  这并不意外。作为简阳市、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带近9万亩耕地的“水缸”,张家岩水库的蓄水情况,直接决定两地今年春耕备战的时间安排。

  “从去年秋天到现在,整个灌区的屯蓄水库一直喝得很饱。”省都江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春耕备战,除渠系畅通外,灌区另一个底气就来自当前蓄水情况。

  多年来,都江堰灌区一直强化“长藤结瓜”模式。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修建屯蓄水库和水渠,以工程输水、拦蓄雨水等方式,增加灌区特别是丘陵地区及尾水灌区的供水保障能力。

  这样的布局下,汛末蓄水就尤为重要。受去年夏秋季节降雨偏多影响,都江堰灌区内的各水利工程一直处于中高水位运行状态。岁修期间,采取修暗渠等方式,向尾水灌区和丘陵灌区水利工程补充水源。统计显示,目前都江堰灌区各类水利工程蓄水量有13亿立方米左右,超出多年同期1亿立方米左右。

  “但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春耕春灌时岷江上游来水还是‘主力军’。”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去冬今春岷江上游气温偏高、积雪不厚(无法在雪融时对岷江补充更多水源),都江堰灌区灌溉用水保障还需加强。□四川日报记者 王成栋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