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

和机器人同上班 51 条生产线“火力全开”

2020年02月13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和机器人同上班 51 条生产线“火力全开”

  2月10日,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能机器人和工人一起工作。在充分防疫措施保障下,该企业各生产线马力全开,运转正常。四川日报记者 田为 摄

  复工复产·直击

  2月10日上午,成都市双流区,从成雅互通式立交西侧下高速,再沿西航港大道南延线南行,记者来到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远远地,记者就听到厂房里发出的隆隆声。

  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太阳能电池片年产能超10GW,员工约4000人。2月4日,该公司已召回3200多名员工,51条生产线也全部复工生产。

  走进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的A1车间,身着无尘服的员工正将单晶硅片放到机器人身上,机械臂摇摆转动,忙个不停。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翟绪锦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管理者们每天都在商讨应对方案,“虽然交付延期可能对客户造成影响,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复工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企业做准备的同时,政府也伸出了援手。为帮助企业复工,双流区开展了“服务企业春风行”系列活动,向辖区企业送达《复工指南》,全面收集企业困难和诉求,并针对防疫物资短缺、劳动用工紧缺、员工隔离安排等问题建立台账,制定工作措施。“针对通威太阳能这类大企业,成立了专业工作组,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其尽快复工。”双流区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家毅说。

  得益于这些帮助,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51条生产线全部复工生产。

  按计划,今年,通威太阳能公司预计电池片产能将突破12GW。突破的底气在哪里?

  “节前已对所有生产设备进行了检修维护并签下了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既不缺电也不缺水。”翟绪锦说。

  指着一个会自动行走、来回搬运物料的机器人,翟绪锦又介绍,这是智慧物流搬运车,“每辆每次可搬运1200片单晶硅片,行走路线也由程序设定,不会撞人。”相比之前的人工运输,这些智慧物流搬运车让生产效率提升141%,用工减少40%,不良率降低12.5%,碎片率降低25%。“当前‘火力全开’,机器24小时不停运转,日产电池片650万片,每片发电功率为5.5W。”

  “下游产业链也十分通畅。”翟绪锦说,公司生产的电池片将销往多家合作客户。这些客户对电池片再进行加工后,即可产出太阳能组件。

  愿望

  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翟绪锦:

  2月4日复工,既考虑了客户需求,也结合了公司实际。复工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对员工行程进行了详细询问排查,对员工宿舍、车辆等进行了消杀,并向员工发放防护物品。

  截至目前,公司51条生产线全部开启,满负荷运行。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抓好生产。前不久,公司成都基地四期项目投产,按计划,2020年公司将力争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四川日报记者 王代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