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笮食风自古盛 山菜水菜味道鲜

2020年02月13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大笮食风自古盛 山菜水菜味道鲜

  “不吃盐边菜,枉来攀枝花。”这是坊间流传的一种说法。“百代佳肴传天地色香美味,千年土碗盛古今风雅神奇”,则是盐边菜的写照。

  盐边县的饮食文化为何如此繁荣呢?

  据悉,盐边在汉代设址于若水之滨,史称大笮。《盐源县志》在分析笮人的饮食风尚时说:“笮为西南,其方为十二辰之‘未’。未,味也。”原来盐边上应天文,坐“未”喜“味”,是天赐口福,食风神来。

  几千年沧海桑田,让植根于笮山若水的盐边菜特色鲜明。绝佳的自然生态环境,也为盐边菜提供了丰富的食材资源。

  盐边菜好吃在哪里呢?盐边菜的“特”,在于一个“鲜”字。“羊大为美,鱼羊为鲜。”这是作为牧羊人后裔的盐边人独创的美食观,他们也以此将菜分为山菜和水菜两种系列。

  山菜系列,以“羊”为王,羊肉全锅汤被食客津津乐道。另外还有国胜老腊肉、香酥爬沙虫、炸乳蜂、油底肉、浑浆豆花等。

  水菜系列,以“鱼”为首,盐边县境内有大小十条河流,给盐边人提供了丰富的鱼类资源。人们选用雅砻江流域出产的江鲢、细鳞鱼、大口鲶鱼,用豆花、豆瓣、小米辣海椒、红花椒或青花椒、生姜、大蒜、葱、盐、味精、鸡精为佐料,精心烹饪成鱼元子、鱼豆花、清汤鱼、红烧鱼等菜肴。这些菜各具特色,鱼元子、鱼豆花入口即化,嫩清可口,豆花鱼又辣又麻,色红透亮,清汤鱼软糯清香,汤鲜味美,红烧鱼辣酸适度,味浓爽口。

  无论是哪个系列,盐边山水菜的原料都突出一个“鲜”字。如树花、花椒、石花、爬沙虫等,样样产自山野河谷,带着泥土的芬芳、树木的清新和河流的灵动,使食客顿生远离城市,回归自然的美感。所以,大笮食风不仅是“天赐之风”,还是“原生之风”。四川日报记者 郭剑夫 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