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场馆建设积极复工

2020年02月12日08:0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大运会场馆建设积极复工

  东安湖体育公园综合体项目,已经有序复工

  运动是美好生活的长情守候,体育是健康体魄的最好陪伴。成都,正加快推进重大赛事场馆体系建设,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布局合理、契合城市特质、满足赛事名城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体育场馆。以成都大运会为契机,12个新建场馆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37个场馆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启动。春节刚过,东安湖体育公园已经复工,凤凰山体育公园、新都香城体育中心、成都市射击射箭学校、成都大运村等项目,目前都在积极部署防疫工作,积极准备复工计划。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这座城市将会有更多的健康运动新场景呈现在人们面前,而市民们将既可以在那里观看欣赏高水平国际赛事,也可以在那里尽情地燃烧卡路里……本报从今日起将推出连续报道,关注我市紧锣密鼓的体育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

  成都射击射箭学校项目

  改造提升有利健身普及的场馆

  2月7日,成都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带领公司各部门及参建单位来到成都市射击射箭学校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改造基本情况,并对复工准备工作进行部署。该运动学校正在进行射击馆的改造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大运会射击项目比赛馆。项目方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争取早日复工!”

  原射击馆为两层框架结构,场馆内一层设置10米气枪馆和25米手枪馆,二层设置50米步枪馆。本次改造、扩建后射击馆的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6545平方米,其中射击馆主馆将拆除现有射击馆局部建筑,并扩建一栋地上2层、地下1层的射击馆与旧馆连接为一体。对未拆除的旧射击馆改造提升,将拆除现有室内外装饰、给排水管网、强弱电系统、通风空调系统等,并与扩建射击馆同标准实施改造,同时根据大运会需要,购置、安装并调试体育工艺设备。“目前已经完成红线放线及打围工作、管探及地勘工作、原建筑的结构安全性鉴定工作、原场馆的面积测绘工作……”据项目方介绍,目前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项目计划2021年2月底完工。

  成都市射击射箭学校一直致力于选拔、培养及向省、国家队输送射击、射箭的优秀运动员,代表成都参加省级及全国比赛。这里也常年开展射击射箭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工作,对各区(市)县的中小学生开展国防教育,普及以射击为主的军事技能……“射击是我市传统优势项目,也是一项新兴的健身项目,目前正在中小学生中推广,这项运动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射击、射箭运动的独特魅力。”市射校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改造提升工作将按照“坚持国际一流、彰显地标特色、注重后续利用”要求和节约、可持续发展原则进行。场馆改造提升,不仅是满足大运会的高标准硬件要求,营造大运氛围,也将掀起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对成都市射击运动的普及及整体水平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新都香城体育中心

  改善区域环境的新建体育设施

  正在兴建中的新都香城体育中心,日前也已提交了复工申请,计划2月17日复工。该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达到8.6万平方米,包括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馆、全民健身用房。其中体育馆拥有3000个固定座位、500个活动座位。游泳馆设置长50米,宽25米的10道标准赛池,拥有1500个座位。该体育中心将主要承接大运会水球比赛以及篮球训练的任务。目前场馆主体已完工,正处于装修阶段。

  据介绍,香城体育中心建成后可以作为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活动的场地、电竞比赛场地、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及教育培训场地、展览场地等。“我们会将全民健身的理念贯彻项目建设始终,打造出亮点重点,尤其是场馆的赛后运营。项目位于成都城北,可以满足区域内市民健身需求,满足新都区城市规划发展需要。它建成后有利于改善区域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良好城市品牌。”项目方代表说。

  成都东安湖项目复工

  返岗人员需“过四关”才能上岗

  2月11日,在成都东进的核心地带东安湖片区,“大运脉搏”再次跳动起来。由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成都东安湖片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东安湖项目”)已经开始复工,现场挖掘机发出隆隆轰鸣,建设者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穿梭在施工区域,忙碌而有序。

  东安湖项目是成都市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重要配套项目,也是成都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布局。项目共占地5220亩,分为体育场片区生态修复、书房片区生态修复、李河堰片区生态修复、东风渠片区生态修复、东安湖水库、市政桥梁及道路共6个子项工程。

  非常时期,非常管控。为了确保有序复工,项目部为人员返岗上岗设置了“四道关卡”,一是实名登记报审,摸排掌握春节动向、健康状况等;二是进入项目部或施工现场均须体温检测;三是组织防疫安全教育;四是对返岗人员采取分离住宿、分餐观察7日。返岗人员只有全部“通关”才能正式上岗。

  东安湖项目技术负责人郑大福介绍,尽管才开始复工,但项目管理及防疫工作相关人员已经“鏖战”多日。由于项目体量大、工期紧、施工作业人员多,在疫情发生后,项目部按照公司统一部署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当地政府和公司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连日来加紧储备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物资,设置隔离区域,并对宿舍、食堂、办公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做好通风、消毒和防疫工作,食堂还采取了分餐、错时用餐等措施,减少传染隐患。此外,项目还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人员出入关。

  当前,项目水库和生态修复区土石方已合计挖方完成80%,填方完成75%,主园路路基完成过半;下穿隧道挖方完成25%,便道、临建已形成;李河堰暗涵完成40%。而随着项目的复工,施工作业将继续稳步推进。“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项目建设,我们都要上紧发条,压实责任!”郑大福说。

  (黄一可 张家华 马丁)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