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四川金融业做好“加减法”

2020年02月12日07:5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金融业做好“加减法”

  2月3日,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营业部复工第一日,工作人员接受市民咨询。 张忠 摄

  举措亮点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对从事生活必需品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一步降低准入条件,应担尽担

  为小微企业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产品,雇员出险可获相应赔付

  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紧急出台了11条“硬核”金融支持抗疫措施;2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13条具体政策措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内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做好“加减法”。

  减负 减费让利,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疫情防控授信融资,走绿色审批通道,一日实现审结。”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承诺。

  2月6日,交行宜宾分行摸排到宜宾一家企业因新建熔喷无纺布、医用口罩生产线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第一时间展开对接,在省分行支持下,2月7日,500万元贷款顺利落地,并享受优惠利率。这是交行四川省分行贯彻落实“13条”以来落地的首笔优惠利率贷款。“省上的‘13条’,是鼓舞中小企业的一剂强心针。”宜宾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扶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省内金融机构不仅打开“绿色通道”,还减费让利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和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现行市场较低利率水平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平安银行成都分行优先提供信贷额度支持医疗器械生产、供应流通等企业,并实施相关企业服务费全免、基础银行业务专属费用减免等政策;四川天府银行安排5亿元支小再贷款专项额度,用于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给予年化利率不超过4.35%的优惠政策,还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利率8.8折优惠……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全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实行差别优惠利率。此外,在年初减费让利基础上,再次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对受疫情影响地区客户一律减免人民币结算、国际结算等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

  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也在行动:对从事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粮食、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提出新增担保贷款的,进一步降低准入条件,减少或取消反担保要求,做到应担尽担。

  加码“真金白银”,助企业复工回正轨

  在过去的10多天,四川天府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绪德愁得寝食难安,“我们公司是从事冷冻鸡爪、冷冻猪肉等食品进出口的企业,受疫情影响,1月、2月的货源都没到,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

  得知企业困境后,泸州银行成都分行特事特办,只用了短短3天,210万元贷款顺利发放。“如果没这笔资金,不仅公司濒临破产,我们身在西班牙、俄罗斯的海外员工,可能连回来的路费都没有。”江绪德感慨。

  各金融机构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全力帮助企业回正轨。

  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为需大批量采购防疫医疗用品的四川某医药贸易小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协助企业通过普惠金融服务APP在线办理“云税贷”10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全流程不到10分钟便完成。

  四川农信端出支持政策,包括优先保障、全力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融资需求。

  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也多措并举。兴业银行成都分行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部分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延长贷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措施,完善续贷政策安排;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除启动应急金融服务外,还为优质防疫科创中小企业嫁接资本资源;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灵活运用保理业务,为防疫企业打开绿色融资通道,至今已投放近亿元专项融资;招商银行成都青羊支行则为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完成紧急代发1147笔。

  在城商行方面,遂宁银行通过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办法等措施,着力提升受疫情影响地区的金融供给能力,为遂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1.5亿元贷款提前续贷,保障其有效为市民提供生活服务;受疫情影响,四川海纳康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中标、计划于2月底执行的开江县人民医院相关设备采购项目需提前完成,四川天府银行立即为客户配置信用贷款“政采贷”,企业可凭相关采购合同获得最高为合同金额70%的贷款,项目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保险机构也在行动。2月7日,平安产险宣布,为全国10万家小微企业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每家企业保额100万元,总保障金额高达1000亿元,雇员出险可获相应赔付。“战‘疫’期间,我们将尽自己所能,陪伴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卢薇 侯冲)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