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中,四川学子们如何安排好学习?

2020年02月12日07:5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宅在家中,如何安排好学习?

  2月11日,宜宾市各中小学校安排学生在线请教学习问题。教师通过网络直播答疑,学生在家学习,确保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图为当日宜宾市第二中学七年级数学教师严小进在教室通过视频给学生进行辅导。庄歌尔 摄(视觉四川)

  “今天,8个小朋友按时完成了读书作业。每个小朋友都很认真,今天朗读的内容更丰富了,有名著名篇、写事、写景……”2月7日晚,成都市天涯石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微信读书群里,语文老师徐燕对当天同学们的朗读视频进行了逐一点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全省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学生户外活动计划纷纷取消。宅在家中,如何安排好学生学习?各类学校、培训机构的老师们纷纷运用各类家校联系方式,以微信、QQ、直播、网络授课等形式与学生“见面”,让学生居家也过得充实有意义。

  学什么

  骨干教师录制视频课,丰富教学资源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2月2日,四川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提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可采取利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4种模式组织网络教学。

  10日,记者登录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现,“停课不停学数字教育资源专区”提供了“数字教材”“课程资源”“学习工具”“拓展学习”等多项在线资源服务。“数字教材”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的网络课程,为2020年春季学期教材;“课程资源”包括历年“一师一优课”和“课堂教学大比武”、民族地区教师教材教法说课、教研员领衔的优秀教师微课等资源,后续还将陆续推出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和学校的在线学习资源,覆盖小学至高中各年级。

  成都市一位教育人士透露,目前,该市各区县正在组织骨干教师录制视频课,丰富孩子们的教学资源。

  怎么学

  架“空中课堂”,为中小学生答疑解惑

  “这是一个选择题,选择题要用什么方法?”“排除法!”2月6日,绵阳市三台县七一小学六年级五班的语文教师魏琼通过“云视讯”直播平台,与学生们互动。这几天,魏老师一直通过网络课堂教学,为学生辅导假期作业。

  看见孩子这几天都按时参加在线辅导,家长刘知远表示很欢迎这种模式:“孩子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又不用出门,我觉得很好。只是老师的备课量会增加,要辛苦一点。”

  三台县教育部门采取“云视讯空中课堂”模式,向全县10万余名中小学生进行网络课程资源推送,多形式开展网上答疑等,尽量减少疫情对教学质量的影响。

  即将中考、高考的孩子们怎么学习?

  2月6日早上7时,双流中学高三年级学生自主复习线上教学、管理正在进行。班主任们通过家长微信群、学生平板班级群点到。学校的“精睿云课堂”开启无障碍通道:通过线上推送教学资源,学生按作息安排进行复习,教师实时授课、及时答疑;学生作业通过平板提交,教师批阅后即反馈到学生,学情信息快速收集;教师再通过制作微课、平板讲解为学生扫除学习障碍。

  两不误

  学习兼顾锻炼,利用书桌地板动起来

  不少社会力量响应号召,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提供公益平台和公益性教育教学资源服务。

  新东方、学而思等有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将线下面授课程转移到线上开展。同时联合“学习强国”平台,为全国中小学生推出免费“在家上学(中小学课堂)”专题,为防控疫情期间在家的中小学生们讲课。

  除了学习,各地教育部门还通过QQ、微信推送运动信息,让宅在家的孩子们学习锻炼两不误。

  “绳梯侧向跳跃”“单脚向前跳跃”“俯卧撑”……2月6日,成都市多个教育公众号推送了快乐宅家运动篇,通过视频、图片等,详细为孩子们介绍简单易上手的运动项目,希望大家利用餐桌、书桌、地板动起来。公众号推出内容还包括运动、防护、心理健康、美食、音乐、阅读、劳动、影视、礼仪、旅游等多种篇目,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寒假。

  相关新闻

  校外培训机构提供免费线上课程

  四川省内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动员,扎实推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0日,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组织350余个工作小组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未发现有校外培训机构违反一级响应要求开展线下培训教育教学活动。这是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的。

  目前,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全面停课停训,并全力满足学生、家长的退费、改期等合理诉求。新东方、学而思等有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紧急配置网络、设备和技术,在确实无法按原定日期开学的情况下,将线下面授课程转移到线上开展,通过直播、录播等形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并以免费形式向省内学生授课。(李丹)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