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牌、红袖套”成都新都区市场监管有新动作

2020年02月12日20: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2日电(郭洪兴)近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新都区两家农贸市场内的经营户得到新都区市场监管局的“黄牌”警告,该警告是新都区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疫工作需要,结合农贸市场监管实际建立的“红袖套、红黄牌”制度,目前已推广到全区58个农贸市场并落实到位,并已发出了2张“黄牌”警告。

张贴在市场的防疫通知 新都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据悉,新都区建立的“红黄牌”警示机制,是新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当前新冠病毒防疫工作需要,对农贸市场内不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经营户实行黄牌、红牌警示。未按照要求戴口罩经营一次给与黄牌警告,两次黄牌警告发红牌要求暂停营业;对未按要求履行索证索票制度的经营者第一次给与黄牌警告,第二次按法律法规处以罚款并给与第二次黄牌警告,第三次发红牌要求停止营业;对活禽售卖宰杀经营者直接给与红牌要求停止营业等。通过系列创新举措以此督促引导经营户自觉规范行为,从而进一步规范全区农贸市场秩序。而“红袖套”制度,是该局根据群众信息接收习惯,设立“疫情监督员”专职专岗制度,由专人佩戴醒目的“红袖套”巡查农贸市场,对进场经营人员和消费者不规范佩戴口罩等行为及时提醒规范,强化疫情监督,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工作人员正在市场内排查 新都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除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红袖套、红黄牌”机制,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前期还设立了综合协调、食品安全、药械保障、案件查办、检查督察、市场稳控、新闻宣传7个工作小组,联动基层市场监管所,形成基层监管、工作组协调指导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整合人员资源,扎实开展市场活禽禁售禁宰、严禁群体性聚集用餐、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疫情防控工作,活禽售卖宰杀商家146户,规劝取消群体性聚餐626起(共计5968桌),规劝取消农村坝坝宴275起(共计4269桌),妥善处理价格投诉举报1378件。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