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疫情防控急需用地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

2020年02月12日12: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1日电  (朱虹)2月11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

《通知》明确支持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可先行使用土地,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视作重大项目允许占用;使用期满不需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使用结束后恢复原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不再补办用地手续;需要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待疫情结束后及时完善用地手续。

《通知》明确,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同时,做好疫情防控重大项目保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全面开展网上报件审批工作,围绕落实“六稳”工作部署,抓紧做好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持续做好用地保障。应急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确需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的,由项目所在地县、市两级人民政府出具承诺,先行办理用地手续;急需开采当地矿产资源的,视为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对与防控疫情有关急需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优先从快办理。

此外,《通知》要求,适当调整履约监管方式,加强土地市场研判,调整地勘基金项目和省页岩气调研评价项目结题时间,适当延续矿业权有效期限。同时,强化政务服务水平,推行“不见面”服务,引导群众远程办、网上办,对确实需要到现场办理的事项,采取预约办理方式,提高服务效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