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疾控中心:邻里间要避免不必要的面对面交流

2020年02月12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2日电 据成都日报报道,“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不仅是减少外出,还要避免邻里间不必要的面对面交流。”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医师王蕊醒居民,一定要注意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做到“七不”和“四多”。

“七个不”

1.不存侥幸心理

2.不参加社会活动聚集

3.不探亲

4.不串门

5.不共用个人生活用品

6.未佩戴口罩一律不出入公共场所

7.不近距离交流,避免握手和拥抱

“四个多”

1.多劝说:老年人获取信息可能不及时、不全面,年轻人要及时告知防疫知识,劝阻潜在的危害行为。

2.多陪伴:多陪伴和关爱老年人,本来不在一起的家人也可以通过电话、视频多跟老年人沟通,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如发现老年人有心理问题及时开导。

3.多关注:多关注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尤其是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报告社区(村)。

4.多爱好:可以利用现在居家的时间培养一门或多门爱好,如学习八段锦、下棋、练书法等,或多掌握一门技能,如养护花草视频等,缓解紧张情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