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帅齐达内的调教下皇马成西甲“领头羊”

2020年02月12日09:2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目标,向冠军挺进

  西甲过去两个赛季的冠军都是巴塞罗那,分别比排名第三的皇家马德里领先17分和19分,可以说皇马毫无夺冠可能。本赛季不一样,皇马成了西甲“领头羊”,领先排名第二的巴萨3分,皇马成了货真价实的冠军争夺者。

  齐达内擅于化繁为简

  皇马主帅齐达内一直很看重西甲冠军,即使在带队实现史无前例的欧冠三连冠那几年,他也非常珍惜自己带队夺得的2016-2017赛季西甲冠军。

  齐达内在球员时代是中场大师,拥有妙到毫巅的个人技术,曾获得金球奖和世界杯冠军等诸多重量级个人荣誉和团队荣誉。在担任皇马主帅之后,齐达内更加追求简练和实用的战术,曾被评为2017年国际足联年度最佳主帅。

  皇马名宿巴尔达诺认为,齐达内非常懂得如何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巴尔达诺表示:“齐达内是一位擅长化繁为简的人。他通晓足球的一切,但一直努力把足球的各种要素简单化。即使输掉比赛,他的情绪也不会很低落。”

  齐达内一直强调联赛冠军的重要性,曾这样激励全队:“我们不应该只取得这样的西甲成绩,像莫德里奇这样的优秀球员,不应该才获得一座西甲冠军。”

  尽管皇马迄今的33个联赛冠军仍在西甲独占鳌头(巴萨的西甲冠军次数是26次),但进入21世纪以来,“银河战舰”只夺得6次西甲冠军。中场大师莫德里奇在2012年夏天加盟皇马并效力至今,只在2016-2017赛季赢得一次西甲冠军。左后卫阿尔巴在2012年夏天加盟巴萨并效力至今,已经夺得5次西甲冠军。

  皇马阵容更加雄厚

  “宇宙队”巴萨的阵容开始老化,本赛季处境不佳。与巴萨相比,皇马逐步实现年轻化,阵容储备更加雄厚。

  目前西甲23轮战罢,皇马以14个失球成为防守最好的球队。巴萨失球28个,恰好是皇马的两倍。在齐达内的调教下,多数球员均有所进步,进步最明显的当属主力门将库尔图瓦。

  在赛季初期,库尔图瓦状态不佳,有各种他不如前任纳瓦斯的数据。随着赛季的进行,库尔图瓦渐入佳境,成为皇马钢铁防线上的重要一环,获评上月西甲最佳球员。自从2013-2014赛季以来,库尔图瓦成为第一位当选西甲月最佳的门将;这也是自2017年5月以来第一次有皇马球员获得西甲月最佳,上一位还是C罗。

  在本赛季西甲攻击力排行榜上,巴萨以55球排名第一,皇马以44球排名第二。可是巴萨前锋苏亚雷斯和登贝莱因伤赛季报销,只剩三名健康前锋梅西、格列兹曼、法蒂可用,巴萨的攻击力可能难以为继。主帅塞蒂恩没办法,对三名前锋只能克制使用,有时变阵成双前锋阵型,有时安排右后卫罗贝托客串前锋。

  皇马的攻击力给人厚积薄发之感,齐达内手下人才济济,与塞蒂恩的捉襟见肘形成鲜明对比。1亿欧元先生阿扎尔因伤在赛季前半段影响了出勤率,在西甲仅为皇马首发7次,这位英超赛季最佳球员得主已经伤愈复出。两名巴西边锋罗德里戈和维尼修斯才华横溢,都只有19岁,经过齐达内的雕琢,在赛季后半程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