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2轰炸机“延寿”三十年?再制造技术让“返老还强”不是梦

2020年02月12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B-52轰炸机“延寿”三十年? 再制造技术让“返老还强”不是梦

  军评天下

  外媒近日报道,美空军B-52战略轰炸机在2030年后将可装载新型远程核导弹,该机型同时可延寿服役到2050年后。同时,B-52H型战略轰炸机将携带新型空射巡航导弹,该型导弹被称为“远程防区外武器”(LRSO),从而使该型飞机不再携带B61-7和B83-1自由落体式核炸弹。

  当B-2、B-1B现役战略轰炸机和在研的B-21都难以满足美军战略作战需要时,2015年2月,美国又把封存6年的B-52重新启封运用。这使得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就列装的B-52战略轰战机,将可以“活到”21世纪50年代后,即活到100年以上,从而创造航空装备“返老还强”的奇迹!

  B-52越老越强大,主要得益于媒体所报道的LRSO空射巡航导弹。这款导弹于2009年开始研制,可以装载核弹头,而且能够在战略对手的防区外远程发射,并具备“突防”或“穿透”一体化防空系统、打击其战略目标的作战能力。

  该型导弹是美国未来重要的空射核打击装备之一,具备重新瞄准和弹头威力可调能力,是美国近年强调针对战略对手来“订制”的核战略思想的实践。这一思想的核心就是根据多重任务需要“订制”核武器性能,而不是只满足于一种任务。LRSO可装载具备钻地能力的B61-12核弹弹头,将使决策者灵活“订制”核打击方案。

  最初LRSO准备采用亚音速发动机,平均飞行时速为800千米/小时,但这不利于导弹突防,为此美空军增加了超音速和高超音速方案,超音速发动机尺寸与现有弹用发动机相当。新发动机将使LRSO飞行速度达到3—4马赫,成为美国飞行速度最快的巡航导弹。

  同时,其射程将大于S-500系统的最大射程,估计在1000—3500千米左右,可以“突防”与“穿透”未来最先进的防空系统,将会大幅提高“美军轰炸机部队在最新战场环境(包括区域拒止环境)下对高价值目标的打击能力。该型武器可能就是针对俄罗斯正在试验列装的S-500空天防御系统,以此确保美国空射核武器未来的核威慑能力。

  由于还能够携带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联合防空区外发射空地导弹(JASSM)、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远程反舰导弹(LRASM)等武器,再加上还可集成装载微型空射诱饵(MALD),未来的B-52H型战略轰炸机将能够在同一次任务中攻击多个目标。这使得老迈的B-52可以形成空基核战略威慑。

  空军科技是高新科技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其主战型号的作战飞机更涉及国家高新技术发展前沿,更新换代通常在30年左右。所以,选好入口,用好高新科技,是退役装备“返老还强”的关键!

  美国空军中除了B-52战略轰炸机,KC-135加油机可能也将存在上百年时间。KC-135和B-52都属于第一代大型喷气式飞机。喷气发动机技术在二战末年出现后,在航空世界曾引起一场革命。由此可以看出,美国虽然军费预算远远多于其他国家,但对于装备发展还是想办法“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周期短”,这也是美国人“精明”运用高新科技的常用手段。

  KC-135加油机、B-52战略战略轰炸机之所以越老越强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4个“最”字:为实现最好的作战能力,运用最成熟的科技,通过最短的周期,花费最少的成本。即开拓了技术运用与装备发展密切结合的装备发展创新模式——运用“再制造”等高新技术实现“装备多寿命周期”,对武器进行延寿。

  对B-52来说,该型装备的高新科技入口,首要的就是运用“再制造技术”,让B-52的飞机机体和发动机不断延寿到2050年以后,相比研制新型飞机将大大节省经费和时间,而且机载电子、机载武器和其他载荷等也可以相应地更新换代。发动机延寿可通过激光冲击强化等再制造技术来实现,航电与武器系统可通过火控系统、数据总线系统、航电系统不断升级来实现,飞机机体延寿可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来强化。

  总体来看,通过再制造技术生产的零件,不仅能发挥原有的功效,在性能上也不会低于新品,其寿命是新品的多倍。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再制造技术还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使蕴含于退役装备中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要知道,再制造技术的成本只有新品的50%,可以节能60%,节材70%,并减少80%的环境污染,能有效缓解装备资源短缺和装备资源浪费的矛盾。

  (孙亚力系空军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浩系空军研究院工程师)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