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天6小时用紫外线灯给房间消毒 三天后出现了干咳

2020年02月11日08:02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男子每天6小时用紫外线灯给房间消毒 三天后出现了干咳

  口罩、酒精、消毒液……在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大家想尽一切办法远离病毒,不少人还购买了紫外线灯进行房间消毒。

  家住成都高新区的崔先生就是其中一个。

  由于工作原因,近段时间,崔先生曾前往车站、医院等场所,担心将病毒携带回家,家里几年前买的紫外线灯派上了用场。“看到新闻报道说,紫外线可以杀灭病毒,就试一试。”

  下午下班后,崔先生在卧室里打开紫外线灯,将口罩以及外出穿过的衣服放在附近进行消毒。为了将消毒进行得更彻底,他把选择了最长的使用时长120分钟。

  “到时间后,又重新按一次,直到睡觉才关掉,每天就是6个小时。”就在崔先生用紫外线灯给房间消毒的第四天,他出现了干咳,但并无发热症状。

  突然的干咳让他有些紧张,但由于没有发热症状,他一边吃着感冒药,一边咨询医生朋友。当无意中说起自己用紫外线灯消毒的事情后,这位医生朋友突然意识过来:“消毒后你是不是没有通风。”

  在医生朋友的提醒下,崔先生上网搜索发现,紫外线照射可能产生臭氧,臭氧可导致刺激呼吸道引起咽喉肿痛。

  因为使用紫外线灯而出现“副作用”的案例还不少。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提到:“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紫外线均可灭活病毒”。因此,紫外线灯对杀灭病毒是有效的。

  在购物平台上,搜索“家用紫外线灯”,各式各样的商品从10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一些标注有“紫外线+臭氧”,一些标注“无臭氧”。

  记者询问了一个商家,对方表示,一些紫外线灯,在光配方中使用了抑制臭氧形成的化学成分,而一些紫外线灯并没有,因此会产生臭氧。臭氧具有强氧化作用,虽然可有效地杀灭细菌,但人体吸入过多会引起咽喉肿痛、胸闷咳嗽,还可导致头晕、头痛等症状。因此,使用这类紫外线灯后,应先通风半小时以上,再进入房间。

  此外,在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时,人和宠物都应该回避。因为紫外线对组织有光化学作用,会对眼睛、皮肤造成损伤。目前,深圳、大连等地都已出现因为使用紫外线灯时不当而造成眼部损伤的病例。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