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洗手是预防交叉感染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2020年02月11日07: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正确洗手是预防交叉感染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云凤

  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多通过手来接触外界,这使得手成为病菌传播和停留的重要中转站。“手上的细菌、病毒肉眼无法看见,觉得不脏就不洗,这样只会增加病从‘手’入的几率。”昨日,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云凤提醒市民,“通过正确洗手,去除残留手上的各种细菌和病毒,便能有效预防多种疾病,包括新冠肺炎的发生。”

  据陈云凤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包括冠状病毒病原学特点、临床特点、病例定义、鉴别诊断、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治疗、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转运原则和医院感染控制等内容。更新内容提醒普通民众主要注意飞沫和接触传播,去公众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勤洗手。

  “正确洗手是预防各种交叉感染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谈及什么时候需要洗手,陈云凤说,一般接触食物前和接触自身眼、鼻、口前;如厕后、接触被污染的物品后等必须洗手。为了安全,最好在咳嗽或者打喷嚏后、在照护病人时、制备食物时、接触动物等情况都要好好洗手。

  此外,陈云凤谈道,仅用清水洗手不足以洗掉细菌,应使用肥皂液或者洗手液以少量水反复揉搓后,在流动水下冲洗干净。还要特别注意彻底清洗戴戒指、手表和其他装饰品的部位,有条件的也应清洗戒指、手表等饰品,避免形成藏污纳垢的“特区”,使细菌“漏网”。“七步洗手法是医务人员进行操作前的洗手方法,用七步洗手法清洁自己的手,可以清除手部污物和细菌。”

  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 内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 外

  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 夹

  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 攻

  洗拇指,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 大

  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 力

  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 腕

  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

       记者 王静宇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