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南充市分行1.15亿元救灾应急贷款 保粮油市场稳定

2020年02月11日15: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1日电 近日,农发行南充市分行与南充市粮食、财政等政府相关部门达成协议,发放1.15亿元应急贷款支持粮油临时储备,以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南充全市粮油市场稳定。目前,该行已向四川省南充火车东站粮食储备库投放贷款3090万元,首笔500万元信贷资金已支付到位。

南充市地处川东北,辖9县(市、区),幅员1.25万平方公里,有763万人,是四川第二人口大市。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至2月11日24时,该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例,在四川全省21个市(州)中位居第二。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该行切实履行粮食收储信贷主办银行职能职责,采取“四个火速”举措,全力提供信贷服务,着力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火速对接职能部门。鉴于疫情影响,南充市粮食加工复产不足、外调粮源不畅,个别地方出现供应偏紧等实际,该行第一时间作出反映,分层级做好粮油储备工作对接事宜,即“一把手”对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分管行长和粮油信贷部门负责人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具体负责人,落实专人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和承贷企业具体经办人员,并经过多次沟通、反复磋商,不到半天时间达成了市本级和9县(市、区)储备临时粮油、保疫情期间市场稳定的决定。

火速落实储备计划。根据国、省粮食主管部门就疫情期间做好粮食应急保障工作相关精神,该行选派专人与南充市粮食、财政等部门一道及时深入市场调研、咨询价格,到粮食承储企业验收仓容等,并通过4次紧急专题会议,最终共同议定20天内在市本级和9县(市、区)入库小包装植物油1500吨、小包装成品粮1.46万吨,30天内入库稻谷8860吨,并确保未来至少6个月动态平衡,以保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

火速办理贷款手续。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贷款办理“两不误”,该行打破以往的办贷模式,主要通过电话联系沟通、微信群聊方式召开会议,利用QQ、微信方式传送非涉密办贷资料,网上银行支付资金等,对必须来行办理的事项,提前做好工作准备,确保来行人员“快来快去”,绝不让其“跑趟子”。同时按规定免收结算手续费和网银用的U盾工本费等相关服务费用,多举措畅通办贷“绿色通道”,最大限度让利客户。

火速投放专项资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该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从县支行、市分行到省分行,经办人员到行领导,粮油信贷一线部门到办公室后勤服务部门等,齐心协力、通力配合,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将平时至少需要7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压缩到了极致,从贷款对接、联合发文到贷款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再到首笔资金500万元支付到位仅用了两天时间,创造了该行建行23年来史无前例的办贷速度。

据了解,除南充市本级的粮油应急储备贷款已投放外,辖内其他9县(市、区)的正在加快办理中,将陆续投放到位,支持粮食企业紧锣密鼓地入库粮油,可确保南充市城乡居民至少30天的口粮供应。(孙维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