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险琳琅满目 莫让噱头迷住眼

2020年02月11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抗“疫”险琳琅满目 莫让噱头迷住眼

  全民战“疫”,“免费领取”传染病保障特别版;活动规则中第一条是观看视频,可领取口罩、酒精喷雾、免洗抗菌啫喱……对于保险业这些现象,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提醒,需要引起行业自律和消费者警惕。

  一些销售推荐语很诱人

  “我在一家第三方销售平台上的抗疫情保障专区,一些推荐产品上还打着诱人的优惠,比如认证享受高额推广费324元。”市民徐小姐向记者表示,现在一些销售推荐语很诱人,加上在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很多人也希望更好地为自己和家人购买合适的保险保障。

  记者留意到,线上保险的各类推荐语琳琅满目,比如全民战“疫”,“免费领取”传染病保障特别版;百万元医疗0等待0免赔;保新冠肺炎身故30万元保障金;保障因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最高60万元……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质疑,有的为何还免费,有的为什么保障金额差别那么大?

  对此,保险从业人员关先生透露,平台-保险公司-代理人三方的关系网,也就是平台作为服务机构提供网上平台和客流,而保险公司给佣金和技术服务费给平台,最后平台再支付佣金给代理人进行引流。有保险专家李先生告诉记者,如何界定是否存在“炒作”是很主观的事情,主要看影响面。值得提醒的是,普通消费者若购买,需识别是否是噱头,按照实际需求看清条款,特别是条款中的保障范围不同,保障金也会差别较大。

  专家: 规范市场中的“搅局者”

  记者留意到,部分险企在疫情中推出了所谓的“新冠肺炎专属保险”。对此,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分析,这种产品由于缺乏历史数据,精算的依据不足,缺乏定价基础。银保监会已经明令禁止销售这一专属产品,不过目前市场上许多保险公司通过原有产品扩容或者新产品中均将新冠肺炎列入责任赔付范围,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保险产品时要避免受疫情“绑架”,提高自身的甄别能力,结合自身的需求进行科学选购。

  在许闲看来,保险行业中,借助事件营销、推出专属产品、赠险活动、信息搜集等方面需要引起行业自律和消费者警惕。

  既然已有的社会保险和政府财政为本次确诊或者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承担了所有的救治费用,那么是否有必要配置商业保险?

  许闲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商业健康保险可以承担确诊之前的相关费用,而且在我国银保监会的倡议下,许多保险公司均对原来的健康保险进行扩容,在不提高保险费率的基础上扩大了保障范围,同时在特定的时期取消了保险合同的等待期(观察期)。

  提醒:警惕“病毒式营销”

  对于市场上出现的一些赠险活动,许闲介绍,互联网平台和保险公司都相继推出针对消费者的赠送保险,这一行为本来属于保险公司的义举无可厚非,但是部分赠险产品的保障本质存疑。虽然监管部门鼓励保险公司“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保险”,但这一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却可能走样。

  许闲提醒,对于部分保险公司所推出的有效期较短、并且主要承担身故补偿金的产品,消费者需要谨慎选择。从部分赠送保险的形态上看,一些产品存在利用疫情公众的担忧情绪进行“病毒式营销”的嫌疑,其目的更多是为了触达更多的人群,获得相关的消费者信息。

  链接

  银保监会: 车险保费不因疫情延误而上浮 符合要求可延期缴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丽莉)2月10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获悉,多家财险公司收到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就续保时商业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相关物流企业车辆的延期收取车险保费等行业支持政策作出了新的要求。其中,续保时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不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未按时续保而上浮。

  记者留意到,《通知》是下发给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续保时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不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未按时续保而上浮。

  《通知》还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相关物流企业车辆,在企业提供了政府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的情况下,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承保时可暂不执行各地区车险“见费出单”有关要求,协商适当延期收取车险保费,以缓解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指出,对于因受疫情影响较大而暂时无法及时缴纳车险保费的,各财产保险公司可参照上述原则办理承保手续,协商适当延期缴纳保费。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丽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