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民警的坚守:“疫”不退 “战”不休!

2020年02月11日21: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曾经,他意气风发,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公安事业。现在,做了一辈子警察的他,面对疫情用行动诠释着入警时的初心和誓言,他就是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公安分局禁毒缉毒大队民警艾勇。

无悔青春:圆了警察梦,我不后悔!

23年,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回首往昔,青丝转白,即使青春早已不再。但梦想却熠熠生辉,面对工作和生活,艾勇依然积极乐观,儿时的警察梦就像一颗种子,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铸就了他无悔的青春。

艾勇,56岁,江阳区公安分局禁毒缉毒大队民警。1997年,他结束了18年的军旅生涯,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今年是艾勇加入公安队伍的第23个年头,这23年时间里,他从事过巡警等业务大队,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过。2009年,艾勇进入禁毒缉毒大队,这一干就是11年。高强度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使他落下了痛风的病根,深受折磨。但他依旧坚持:“守护一方平安,我不后悔!”每每谈及自己热爱的工作,他倍感自豪:“我的工作于国于民都是有益的,我觉得这就足够我为之奋斗!”

老骥伏枥:主动请缨上“前线”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一场“大考”,考验着每一个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江阳区公安分局全体民(辅)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庄严承诺,艾勇就是其中之一。为扎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区设置了多个检查点,艾勇身先士卒,主动请缨上“前线”,从正月初二开始,就和战友一起在黄舣检查点24小时轮流值守。

连续值守12个小时,这对于已经56岁的艾勇来说并不容易。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不仅把这艰苦的任务接下来,还把晚上九点至次日早上九点这个最艰苦的时间段留给了自己。寒冬最冷的夜,一位老人身着警服,站在凌冽的寒风中,口鼻呼出的雾气在寒夜强冷空气下凝结成霜,却仍不辞辛劳的指挥着过往车辆。“您好,您从哪里来?”“体温一切正常,请注意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在值守的12个小时里,一个简单的拦车手势,他已经重复了上百次,尽管一切都已经轻车熟路、熟练无比,但是他依然不敢有丝毫怠慢。

体力不支:我要为战友解决后顾之忧

连日的辛劳使艾勇的痛风旧疾复发。在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后,大队领导劝他回家休息,艾勇却婉言谢绝:“这点小问题不算什么!我现在的情况不适合去卡点值守,我还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兄弟们都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去了,我不能在大队闲着。”于是,他把其他侦查人员手里需要继续侦查的案件全部揽了过来,每天提着大包小包的材料,开车去看守所提讯嫌疑人。每次需要步行七八百米的距离,这对于一名痛风患者来说,每一步都是钻心的疼,但艾勇一步一步,坚定踏实。

几十年的从警生涯,艾勇始终如一,他没有太多的言语,也从不抱怨工作中的苦与累,他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公安工作。如今,他虽已两鬓斑白,但却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始终坚守一线,用他的实际行动感动、鼓舞、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朱倩)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