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病人会催促、会唠叨,我们都能理解

2020年02月11日16: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出征前的孙颖(图片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提供)
出征前的孙颖(图片由四川省人民医院提供)

时间:2020年2月10日 记录人: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博士、主治医师孙颖

我昨天的值班时间是下午2点到晚上8点。下午1点从驻地出发,1点半到,半个小时穿防护服。进去之后我所在的方舱A厅A区有234张床位,收治了160多位病人,光是给这些病人下医嘱就是很大的工作量,然后解释病情、安抚情绪,重点关注病情变化的病人,积极联系转院,还要写入院记录、病程记录。所以没有时间害怕,只想尽快解决病人的问题,让他们回床上去休息。晚8点跟下一班的医生交了半个小时的班(很对不住给别人遗留了不少工作)。出舱脱防护服,每位医护人员都要小心翼翼地“拆弹”,所以排了半个小时队。脱衣服半小时,回程半小时。回到驻地已经是晚上10点过。

病人会催促、会唠叨,我们都能理解。跟着国家队,防护装备、生活物资都很充足,专业方面我妈妈一直在后方指导我,还有同济的老师,第一批支援在红会的师者,还有队里的老师,所以也没问题。

基本上我个人一切都好。有两点体会:一是武汉的生了病的这些群众很辛苦,因为家族聚集性发病,所以相互之间无法支援,只能各自为战,没有人可以帮忙送药送物资。当地的政府工作人员也非常疲惫了,我们看着也很无力。我想对四川的网友说,为了抗击疫情,大家一定要配合政府各项管理政策,再怎么也没有武汉人民辛苦。

二是武汉的医务人员很辛苦。因为我们接诊病人都发现,他们手上持有在各级医院做的各种核酸、查血、CT结果,有很多病人都有两次或多次CT报告,也有一些口服药。说明当地医生前期的工作量之大。我们来支援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多做一点,完全是应该的。

最新通知,我们明天将开赴新工作区——-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又是一场“血战”!(整理 朱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