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心慌慌该怎么办?

——摘自《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

2020年02月10日07:4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宅在家心慌慌该怎么办

  问

  我最近总觉得胸闷、气紧,测体温又不高,咨询了医生说不用去医院,但我总是不舒服,这是怎么回事?

  答

  这可能是一种应激状态下的身体反应,不用过于担心。可以每天监测两次体温,保持生活规律,调整日常活动的安排,不过度关注疫情,和家人一起说说话,做些愉快的活动,比如一起看电视、听轻音乐等。还可以在防护得当的前提下,适当外出运动、洗热水澡,保证充足的睡眠。

  问

  老婆一天到晚看新闻,“病了多少人,死了多少人,我们附近有多危险……”这会不会导致什么不好的结果啊?

  答

  过度关注负面信息容易让人出现恐惧、无力的感受,引起过度的心身反应,或者对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可能对孩子、老年人产生负面影响。您可以提醒妻子,定时关注疫情信息即可,其他时间需要安排令自己有愉悦感的兴趣爱好和家庭生活。

  问

  我们一家三口都被居家隔离了,大家都食之无味,特别是小孩子。我们认为只能等待解除隔离,压力消除,胃口才能打开,心理不会受到影响了吧?

  答

  味觉和食欲,是我们健康最直接的体现。任何躯体疾病都可能会影响味觉和食欲,任何心理疾病也会影响味觉和食欲。当我们居家隔离的时候,意味着我们的身体问题并不严重到要住院,甚至没有严重的躯体疾病。小孩子的味觉最敏感,他都食之无味,除了烹饪水平的原因之外,就是压力“堵”住了味觉和食欲了。

  胃口差的人,一些人选择吃稀饭、吃素、吃清淡饮食;另一些人选择吃味重的、辛辣的食物,比如火锅、酸辣粉、泡姜、泡椒。无论选择刺激味觉,还是选择吃清淡食物释放味觉,或者慢慢咀嚼品味,目的都是改变味觉。

  问

  外面的疫情这么严重,街上人都没有几个,我女儿成天闹着要找小朋友玩,坐不住,不会是心理问题吧?

  答

  这不一定是心理问题,小朋友长期待在家里后,她平时的生活作息习惯发生变化,她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这是一种正常的表现。您需要耐心地和她解释,可以用做游戏的方式让她明白我们需要短期在家里耐心地等待。

  问

  我妈妈最近变得非常唠叨,天天说不要出门,不要感冒,不要咳嗽,不要吃鸡,不要抽烟,不要着凉,不要……她的心理难道有问题了?

  答

  不同年龄段的人在面对应激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表现,有的人可能会默不作声,有的人可能会变得很焦躁。家人不停地唠叨,其实也是一种宣泄焦虑情绪的一种方式。所以耐心听她的唠叨,和她沟通交流就可以了。

  问

  武汉封城、限制出行之后,我在外地为什么也睡不着?

  答

  冠状病毒导致了部分武汉群众感染,封城是通过切断传播途径的方式来控制疫情,这是一种控制疾病很有效的方法。身在武汉以外的群众一方面心系武汉的疫情,另一方面担心自己所在的城市也会如此,所以难免会产生焦虑、恐慌的情绪。而入睡困难是焦虑状态的一种表现,您可以尝试着接受这个现实,重新认识这种科学的控制疫情做法。

  问

  最近天天待在家里,老婆总是找我吵架,我都烦死了。我该怎么办?

  答

  这可能是您妻子的一种应激反应,表现在情绪上,变得烦躁不安,容易发脾气。您可以回顾一下妻子平时的兴趣爱好,结合对她个性的了解,主动询问一下她的情绪和想法,参与她的日常活动,在防护得当的前提下,也可以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

  需要提醒的是,保证您自己的情绪状态稳定,是帮助家人的前提。充分的休息,规律的饮食和作息,是良好心身状态的基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