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死了,就读这本川版电子书

2020年02月10日07:4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烦死了,就读这本川版电子书

  “武汉封城、限制出行后,我在外地为什么也睡不着?”

  “最近天天待在家里,老婆总是找我吵架,我都烦死了,我该怎么办?”

  “不能外出活动,天天窝在家又无聊,怎么办?”……

  1月31日晚,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电子版正式发布,一上线就以其实用性、指导性极强的内容和免费阅读的公益性刷爆朋友圈。作为全国第一本针对这次疫情推出的心理防护读物,从策划到上线仅用了两天多的时间。截至2月6日晚6点,第一本《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电子书线上总阅读量达500万,先后在QQ阅读、咪咕阅读、京东阅读、当当云阅读等大批在线阅读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媒体转载。

  老百姓读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此书不仅介绍了疫情暴发时常见的心理问题,分析了这些问题对身心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时还提供了调适身心的简便有效方法,以及获取心理帮助的专业渠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书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所有问题均来自华西医院心理支持热线中,书中的内容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专家的回答也非常精准、通俗、实用。这使得本书的内容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可读性、权威性、实用性和指导性,老百姓读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钱丹凝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仅威胁着民众的身体健康,也侵蚀着民众的心理健康,不断增长的疑似病例拨弄着民众敏感的神经,不断扩大的疫情地图更加剧了民众内心的恐慌和焦虑。诸如此类的负面情绪在民众中累积,这种情况不论对个人还是对防控疫情的大局来说,都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当下解决这些心理问题也非常重要。”

  同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自1月26日正式开通“疫情专项心理干预咨询电话和网络问诊”专线以来,每天咨询和问诊的数量与日俱增。然而,专家解答时间有限、热线打不进、同样的问题问三遍、重复问题过多……电话专线和网络问诊的局限性逐渐暴露出来。“必须出版一本心理援助方面的图书,指导公众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共同抗击病毒!”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为组长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紧急心理干预专家组急切地希望能向更多的民众提供心理援助,更好地发挥专业医疗机构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一拍即合。

  从1月29日到31日,从图书主题议定、组织写作、编辑、审稿、排版,最后到新书发布不到三天时间。

  第二本应急读物也上线了

  《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目前只是电子版,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可能会出版纸质图书。与此同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第二本应急读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线防控的华西模式》也已于2月5日发布,形式仍是电子书,供大众线上免费阅读。其内容介绍了华西医院基于前期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建立依靠“互联网+”完成的疾病咨询、心理咨询、自我测评、居家管理相结合的医疗服务新模式。内容以工作流程为主,辅以简要文字解释,以项目管理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评价等关键环节为切入点,明确标准与规范。

  第二本应急读物《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线防控的华西模式》上线仅一日,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公众号阅读量已近10万。记者 肖姗姗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