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为返岗农民工免费体检

有了这张表 川籍农民工返岗上班安心了

2020年02月10日07: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有了这张表 返岗上班安心了

  测体温、量血压、询问春节期间流行病史……2月9日上午,遂宁市蓬溪县下河小学操场上,十几名医护人员正为准备返岗的农民工进行健康体检。从2月7日开始免费体检以来,截至9日中午,已有1600余名有返岗意愿的农民工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

  日前印发的《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明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组织动员有出行需求的农民工,自愿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接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按要求,返岗工作或乘坐“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须有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单位开具的《四川省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该表记录了体温、血压、心率、流行病史、呼吸道症状等信息并提供了健康防护建议。凉山州会东县:

  2月7日起,凉山州会东县就在各乡镇(街道)设立21个免费健康服务点,为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提供出行前的健康检查服务,并根据需要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阿坝州汶川县:

  2月6日开始,阿坝州汶川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出行前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当地要求,有外出务工意愿和健康服务需求的农民工(尚处于隔离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人员除外)于返岗前3天在所在乡镇卫生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目前,汶川县共建立了12个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点。截至2月9日,该县累计有197名农民工完成健康体检。宜宾市珙县:

  在宜宾市珙县,当地已初步统计出今年有返岗农民工3万人左右。为确保他们都能免费体检,当地13个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已全员到岗。各乡镇、村、社区也通过微信群以及村村通广播等,确保将消息通知给每一名农民工。2月9日,在珙县巡场镇卫生院,农民工唐少华体检后拿到一张盖有镇卫生院公章的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有了这张表,返岗上班就安心了。”(史付莉 记者 邵明亮 王眉灵 徐登林)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