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四川省已经向湖北派出900余名医护人员——

“重要的是,我们离希望越来越近”

2020年02月10日07:3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重要的是,我们离希望越来越近”

  2月9日,华西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正式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工作,其中有100名护士,也是近几次医疗队派出护理人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派出了900余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其中护士达601人。

  1130份请愿书

  2月6日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发出通知:将派100名护理人员赴武汉。短短一个多小时内,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130人,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报名时间提前结束。

  收到报名通知后,重症医学科外科、胰腺外科、肾内科血透室等很快交来报名名单。重症医学科外科ICU护士的请战书这样写的:“面对疫情,我们义不容辞。”

  最终,护理部根据报名者学历、有心理卫生背景,以及在ICU病房轮转过半年以上经验的综合考虑,最终选派了100名护士前往武汉支援,其中大部分护士是“90后”。为了能够到武汉支援,有的女孩子毅然剪了短发,有的小伙子还剃了光头,就为了方便在隔离病房工作。

  一条母亲的朋友圈

  华西医院急诊EICU护士佟乐接到出发的消息后给妈妈打去电话,母亲很紧张:“为什么又是你?”第二天中午集结时,佟乐看到妈妈发出的一条朋友圈:“当听到你要去武汉的消息,我脱口而出能不去吗?你说职责所在。儿子,请原谅妈妈的这点小心思,这是一个母亲的本能反应。其实从疫情开始,我就预料到你会去支援,因为每次救灾你就没有落下过。看着你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我无比骄傲与自豪。”泪水在佟乐的眼眶里打转。

  一身湿透的贴身衣

  2月9日中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传来喜讯:由华西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的首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成为医护人员加油鼓气的“最佳案例”。

  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对于护士的心理和身体都是极大的考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管护师江雪说:“我们每天长时间接触病人,需要良好的技术和心理素质。”面对很多生活无法自理的重症患者,护士不仅要监护他们的病情,还要帮助他们吃饭、上厕所。6个小时下来,衣服往往已经湿透。

  华西医院胸外科ICU护士彭耀写下这样的文字:走出病房,小心翼翼脱下防护服,贴身衣服已全部湿透,镜子里的自己满脸勒痕,耳后也出现了瘀青,但想起病房里的笑容、家人的担心,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衣服可以换、瘀青可以散、勒痕也可以消,重要的是,我们离希望越来越近……

  记者 李寰 2月9日发自武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