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医院 我在油站

中石油的那些一线战疫夫妻

2020年02月10日17: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0日电 2月4日,一则“确诊老人隐瞒致100余人密切接触”的新闻引发了全国上下的关注,央视新闻也予以了报道并呼吁“配合疫情排查”!该报道中的69岁老人候某,正是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人。天全县政府发布:该患者密切接触者104人,其中医务人员25人。

就在事发后的第二天,中国石油四川销售雅安分公司天全片区向阳加油站员工晏鸿儒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是他老婆打来的,“我已经请战到一线了,因为时间紧急,没有和你商量,家就交给你了。”

原来,晏鸿儒的妻子是天全县中医院的一名护士,由于侯某的瞒报,导致天全县医院医护人员几乎全部隔离,只有从妻子所在的中医院抽调医护人员支援。

听到消息的当下,晏鸿儒满是心疼、担心,“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家里不要担心,有我在!”此时的他,声音已有些哽咽,但妻子的主动请缨带给他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

这一幕被正在整理货架的便利店主管李帅红看到,关心询问情况后,李帅红毫不犹豫地对晏鸿儒说:“你放心回家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你的岗位,我来顶!”

晏鸿儒道了声感谢,“她都上了一线,我也必须坚守好我的岗位才行啊,我们一起并肩作战,艰难时刻总会过去。”

晏鸿儒说,每天忙完加油站防疫和保供工作后,最开心的事就是收到妻子微信上的那一句“平安”。

2月8日是元宵节,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广安分公司邻水加油站经理罗学波依然在忙碌,该站位于国道旁,保供、防疫的任务都重,春节以来他就没怎么回过家。

不了解情况的员工问:“罗哥,这么多天不回家不怕嫂子埋怨吗?”

“她回家比我还少。”罗学波打趣地说道,心里却充满了对妻子的担忧。

妻子是广安区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医生,疫情一来,该院就被列为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定点医院之一。

作为党员,妻子想申请到一线抗疫,就怕家人不同意,但罗学波鼓励她,“国难当头,该我们‘80后’冲锋陷阵了。我在加油站也要接触很多人,严格做好防护就行,医院的防护措施那么好,你多加小心,不会有事的。”

交了请战书,院领导见她才30出头,孩子又小,只让她作为“预备队员”随时待命,平时还是负责治疗一般的呼吸道病人,包括做手术。

老专家、老教授都上了一线,呼吸科的工作全压在了她和几个年轻医生身上,每天光手术就不只一台,从除夕到元宵连轴转。小两口一连十几天没怎么见面,有时间就打个电话,发个微信,最多视频聊几句。

据统计,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广安分公司在职员工的家属中,共有17人在医疗系统工作,遍布川渝两地。其中6人所在的单位是疫情防治定点医院,2人直接参与了对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救治。

石油人的担当不仅体现在自己的工作中,更体现在勉励家人的言语中和行动中。家人作为白衣天使坚守战“疫”最前线,石油人无条件支持,同时履行着防疫保供的社会责任。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何悠 陈德桓 李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