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战“疫”故事③ 怀孕女教师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战

2020年02月09日21: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杨莉正在上疫情防护和心理疏导视频直播课。(受访者 供图)
杨莉正在上疫情防护和心理疏导视频直播课。(受访者 供图)

“我是德育主任,做好疫情防控,是我的本职工作。不去参与,我休息也安不下心来。”面对家人的“心疼”,33岁的怀孕女教师杨莉这样回答。

杨莉,是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中心小学德育主任,主要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和师生健康情况登记。中央省市区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根据要求,1月26日,明阳小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在确定疫情防控工作组人员时,校长李祥贵考虑到杨莉家里有4岁的小孩需要照顾,现在又怀孕4个月,且去年有过停胎史,应该是学校的重点保护对象,并未将她列入工作组人员名单。但杨莉却以“防控疫情是德育处的职责,孕妇也需多运动”为由主动要求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子轩家长,健康档案里显示你途径过湖北?麻烦你说一下行程。”“杨老师,我们乘坐的成都航空Eu2736,从厦门到成都再回巴中,没有途径湖北,填报档案理解有误。”“那就好,也请你把航班信息发给我一下。”2月8日,杨莉在核实644份师生健康档案是发现该校张子轩家长档案中填报曾途经湖北,她马上电话核实,得知对方填报失误,才放下心下。

“雨浩及你们家人去过外地吗?寒假接触过外地回来的人吗?”1月28日,幼儿园大班冯雨浩填报有发烧咳嗽症状,杨莉立刻导出家长联系方式,开展了随访,得知确诊是感冒后还不断叮嘱注意事项,之后冯雨浩就成了她的“电话常客”,直至感冒痊愈。

“大叔,快回家,疫情期间不能走亲戚,万一感染病毒怕你们就不亲了哟!”2月9日上午,在明阳镇街道排查“偶遇”走亲戚的社区居民,杨丽“连哄带骗”成功劝返。

“从今日起,请全体师生注意,一定严格居家隔离14天。”“全体师生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告知我。”“明天上午9点,准时开始疫情防护和心理疏导视频直播课,请准时收听。”“网络钉钉课,有疑问请私信我。”……从1月26日起,杨莉一直坚持参与校园消毒、社区防控排查宣传、网络教学、师生心理疏导、健康档案整理等工作。每天的日常就是在工作群发送“疫情动态”“防控常识”;按规定到社区开展排查、防疫宣传;随时电话核实“生病”师生身体状况;收集整理简单明了、切实可用的防控常识,制作防控讲座课件,开展网络直播;“索要”师生健康档案,亲自核实“可疑”档案,汇总数据上报。这一系列工作,就需要她从早上7点开始,直至晚上十一点甚至更晚才能结束。

“与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做的什么也算不上。阻断疫情进校园,是我的本职,同时这也是我给孩子最好的胎教。”谈及付出,杨莉这样认为,她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让朗朗读书声在校园响起。(杨小容)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