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对新冠肺炎的消化道传播适当关注

2020年02月08日17: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8日电 (王波)今日下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座谈会。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科主任杨丽就消化道传播知识进行了科普。她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消化道传播有待明确,但不排除存在消化道传播可能。

以下为杨丽科普实录:

前段时间,给大家普及了新冠肺炎的呼吸道传播的预防,近日来,大家对消化道传播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高度关注。就目前研究来看,不排除新冠肺炎存在消化道的传播。开春以后,逐渐进入消化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天我就主要谈谈消化道传播的相关知识。

消化道传播是指患者或者隐性感染者的消化道中含有大量的病原体,随着粪便排出体外,经过生活接触污染了手、水、食物、食具等,易感者在进食时,病原体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造成感染的过程。主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常见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肝、感染性腹泻病以及各种肠道寄生虫病等。

日常生活中消化道传播的常见途径主要是以下几种方式:一是患者或病毒携带者上厕所后不洗手污染餐具或饮具,接触的人可能会被传染;二是病毒随粪便排出后,沾染食物或水源,如农村直接拿排泄物做肥料或直接排入河道等,进食被污染的食物或水也可能被传染;三是苍蝇、蟑螂、老鼠等接触了病人或携带者的排泄物又接触食物或者饮用水,进食这样的食物或水也可能被感染。

那么如何预防呢?

对普通群众来说,预防消化道传播的最重要的措施是加强手卫生。手不要到处乱摸,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区域;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香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其次是加强食品卫生。食物、饮水要充分加热,不要吃生的食物和饮用生水,所有食物要煮熟、水要煮开、餐具要消毒,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等;瓜果蔬菜食用前,应充分清洗干净;第三是不要与他人共用餐具、水杯、牙刷等。外出穿的鞋尽量与居室隔离,并喷洒酒精消毒;第四需要强调的是卫生间的清洁卫生。我们应该在用完厕所后及时冲水,冲水时盖上马桶盖。马桶、坐便器等可用巴氏消毒液等消毒,并清洁洗脸台、卫生间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地方,卫生间注意通风,不能自然通风就用排气扇通风。

除了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各社区、小区、乡村还要注意环境卫生,要搞好灭蛆、灭蝇、灭蟑螂、灭鼠工作,避免病毒的传播。

对于农村地区,除了上述的预防措施,还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一是使用旱厕的地方,需要定期对厕所进行消毒,避免粪便污染附近水源或者蔬菜等。二是应加强水源管理,避免使用井水等作为直接水源。三是应避免使用粪便直接浇灌施肥蔬菜。

目前,最新的官方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显示,冠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消化道传播有待明确。建议大家对新冠肺炎的消化道传播适当关注,但不必恐慌。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