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为“战疫”加油打气

2020年02月08日16: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从春节到现在,一直窝在家里,做饭、洗澡,气顺畅着呢。”2月8日,元宵节,成都市民邱莎莎的生活一如往常。

而在西南油气田磨溪输气站,巡检员工们顶风冒寒,格外繁忙。“工作正常。”巡检员王涛刚刚检查完露点检测仪载气及工作情况,同事汪洋便已准确填写在了巡检记录表上。汪洋说:“用气高峰期,基本上我们每5分钟巡查一次,现场根本不能离人,吃饭、上厕所都得轮流转。”

为社会用气提供保障,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主动担当,从除夕到元宵节,累计输送天然气14亿立方米,为抗击疫情提供源源不断的“底气”。

越是特殊时期

越要让百姓用上“放心气”

受疫情影响,广大百姓选择了居家防疫,居民用气保障更显重要。作为武汉最重要的供气资源商,疫情发生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通过忠武(忠县—武汉)线向武汉日输气量保持在600万立方米以上。

疫情当前,央企责无旁贷,西南油气田公司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和天然气保供两场关键“战役”。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忠武线及大管网安全平稳供气,一线员工们加大巡检力度和频次,源源不断地为百姓输送暖意。

2月初的巴蜀大地,逼人的寒风依然凛冽。在日产天然气43万立方米的云安012-1井场,采气工正为管道加注防冻剂,保障平稳生产。

承担着重庆市主城区供气量约70%的两路中心站站长万军说:“这么多人的燃气供应掌握在我们手上,只有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心头才踏实;越是特殊时期,越要迎难而上,让百姓用上放心气。”

讲政治 顾大局

民生领域无条件保供

能不能平稳供气,直接影响着广大居家百姓有没有热饭暖汤,这也是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针对这一问题,2月3日,西南油气田公司生产运行处处长、天然气调度中心主任李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前,我们可调度一亿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量,充分保障川、渝、鄂及北方地区的用气需求。同时,对居民用气、医院供气、给医院提供要素生产的企业无条件保供,对重点工业用户加大保供力度,确保民生用气和工业发展。”

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厚川表示:“目前,我们对医院和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全力保供,分别给这些企业打电话,主动关心他们气量是否够用,明确要求在疫情期间,四川省、重庆市一级响应未结束前,全力保障川渝两地的天然气供应,绝不让居民用气出问题,个人欠费也不停气。”

“战疫”生产两手抓

为川渝鄂及北方地区输送“福气”

“目前,我们是疫情和生产两手抓。防控好疫情才能够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抓好生产组织才能对‘战疫’发挥推动作用,两者相辅相成。”西南油气田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1月25日,西南油气田公司迅速成立由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担任组长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配备防控物资、实施隔离制度、加强全员防护意识、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完善防控应急响应和保证生产运行平稳等具体措施。

据悉,西南油气田公司1月生产天然气29亿立方米,2月1-8日,日均产气在9200万立方米以上,通过储气库采气、天然气资源统筹等多种形式,从产供储销全方位发力,向川渝鄂及我国北方地区源源不断输送天然气。(房金 冯雪梅 易林)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