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咋清运?成都武侯环卫工人的消杀作业9步法

2020年02月08日11: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8 日电 1月26日起,成都市武侯区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和主街干道,以及一些必须经营的商超、市场等部署了3912个废弃口罩收集桶。

废弃口罩如何清运,怎样在保证环卫工人作业安全的同时控制病毒传播,防止交叉感染?日前,在武侯区红牌楼街道丽都花园A区的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2名配齐所有防护措施的环卫工人打开专用收集桶前先消一次毒,收集过程中一人对口罩进行破碎,另一人喷洒着消毒液。使用过的废弃口罩破碎打包消毒装车后,一人将新的收集袋套好,另一人再次对收集桶整体进行消毒。随后,两人分别为对方进行全身消毒。这就是环卫工人收集废弃口罩的完整流程。

这套流程出自于区综合局编制的废旧口罩收集9步法,目的是确保收集过程中环境和工人不受到污染。

“对废弃口罩收集桶,我们每天清运,消杀两次,截至目前,我区一共收运了2800多千克的废弃口罩。”武侯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雷磊说,因为废弃口罩在收取时喷洒了消毒液,实际重量还要轻一些。

收运后的废弃口罩也如何处理?武侯区综合执法局也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法和流程。

“每个街道办事处配备了2台专门清运废弃口罩的车辆,从各个小区收集好之后,直接运到垃圾压缩站,压缩站设置了专用泊位,专门压缩废弃口罩,整个过程保持封闭。”雷磊说,每天大概压缩400公斤(含消毒液)的废弃口罩,然后运到成都九江环保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处理。(蒲振韬)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