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不够用,买不着?这家医院超硬核自制!

2020年02月08日08:07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口罩不够用,买不着?这家医院超硬核自制!

  制作口罩

  记者了解到,该自制口罩由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成医附院)消毒供应室的护士和技工制作,目前已做了100多个,以备不时之需。

  团队有制作口罩经验

  疫情下,各大医院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紧缺。成医附院消毒供应室团队根据医院要求,利用空余时间来制作口罩。“最主要是为了不时之需,在我们医院口罩确实无法满足工作需要的时候,才会使用。”医院护理部主任钟萍说。

  “我们以前有制作口罩的经验。这次在制作上又进行了一些完善。”钟萍说,团队不断调整设计,前后做三个方案,定了最终版。

  绘制模板

  据了解,成医附院消毒供应室团队很多人,曾先后在非典时期和5.12抗震救灾期间自制口罩支援一线。这一次,使用的缝纫机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口罩上的绳子,也是非典时期剩下的。

  口罩系带

  做口罩的材料是什么?

  2月5日下午,该院消毒供应室团队就开始了自制口罩的摸索。

  前后三套方案:一是最传统的纱布口罩,二是纱布口罩+医用无纺布,三是医用无纺布+医用吸水巾。

  经过两天的试验和试戴比较,最终在方案三的基础上,确定了一个既简便、防护效果堪用、又基本上符合人体工学的自制口罩方案:两层医用无纺布+医用吸水巾。

  裁剪

  也就是说,自制口罩的主要材质为医用灭菌包装全塑型无纺布(简称医用无纺布)和医用吸水巾。

  医用无纺布,由两侧的S层(抗撕裂纺粘层)和中间的M层(微生物屏障层)组成,具有优异的阻菌、屏障性能,能有效阻止微生物和粉尘的进入。这种材质用来做口罩,能保证较好的透气效果。

  口罩模板

  医用吸水巾,具有较好的吸水作用,平常用于消毒灭菌物品的防潮。“在口罩的内侧加上一层医用吸水巾,一方面具有吸水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舒适性。”消毒供应室护士长易建平说。

  院方表示:仅应急使用

  目前,成医附院共自制口罩100多个,经过部分工作人员试戴,都反映自制口罩舒适性和与脸部的贴合性都比较好。

  佩戴效果

  院方表示,自制的医用无纺布口罩仅在应急时使用,不具备推广意义。“因为没有经过检验检测,其防护效果还需要进一步验证,医院也计划和成都医学院的专家联合进行试验,测试自制口罩的防护效果。”

  一位业内人士在看了自制口罩材质后表示,该口罩可能比不上N95口罩,但应该堪比医用外科口罩,肯定比一般的一次性医用口罩要好。

  材质及制作流程

  材质:口罩模板,医用灭菌包装无纺布,医用吸水巾,剪刀,缝纫机或电动缝纫机。

  具体流程:

  1.裁剪1厘米*80厘米医用灭菌包装无纺布条,作为口罩的系带。(系带长度可根据实际情况加长)

  2.按照口罩模板,裁剪医用灭菌包装无纺布,无纺布为两层。

  3.将裁剪好的口罩罩体放在一张医用吸水巾上。

  4.在缝纫机上,沿边将两层无纺布和吸水巾缝合,同时把系带一起缝合在罩体上。

  缝制

  ①先将吸水巾固定在无纺布上,系带固定于两层无纺布中间,两边的“V”形口不缝合。

  ②将口罩对折后,将“V”口两边缝合上。

  5.对口罩进行适当修剪。

  6.灭菌后使用。

  备注:自制口罩使用的医用无纺布只能一次性使用。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