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会议线上开 投行业务渐回暖

疫情防控期间 券商复工普遍“居家办公” 

2020年02月07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现场会议线上开 投行业务渐回暖

  记者从多家券商营业部、投行部和资管部等处了解到,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多数券商复工后都是通过远程、网络电话会议等方式办公,实地到岗的主要是办公室、交易员、IT部和接线客服等少数人员。

  大多数机构认为,当前的疫情虽然对券商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同业务受影响程度不一样。其中,被寄予厚望的投行业务短期影响较大,预计回暖时间要延后。从未来趋势看,资本市场改革会利好整个行业,但行业竞争也更加激烈。

  2月3日,沪深股市正式开市,券商也开始运作。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券商多数员工是“居家办公”,柜台业务基本暂停。

  复工现状:现场业务暂停

  珠江新城一家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总部的很多部门都正常上班,比如股票自营、债券自营、资管、清算以及IT等都有人上班。“营业部要求不一样,特别是整个湖北的营业部暂时都居家办公。”该负责人表示。

  滨江路某券商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该券商已经建立专门的“居家办公微信群”,把大多数以前的线下工作搬到了线上。

  另一家券商机构业务部经理董女士称:“我们是以轮岗的形式回公司,其他均是线上服务。”一位头部券商资管人士也告诉记者,该部门“很多以前现场开的会议也都搬到网上开了”。目前各大证券公司原则上已经暂停了证券营业部的现场交易服务。

  业务影响:投行短期受影响

  截至6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继续强势反弹,两市成交量达到9135亿元。这也意味着,市场此前担忧的券商经纪、资管和自营业务暂时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

  “目前看,我们的主要业务板块中,影响最大的是投行,因为不能出去谈项目,原有的项目进度也暂停了。我们预计整个一季度券商的投行业务有比较大的下降。”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证券公司目前主要有经纪、资管、自营、投行等业务,很多业务都基本能实现线上操作或者公司内部操作,“但投行的话,不管是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还是兼并收购、财务顾问以及创新融资等等,都需要与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需要实地看项目等。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各方面保持着沟通。”该投行人士称。

  中银国际证券非银金融证券王维逸表示,从目前来看,今年一季度券商投行节奏放缓可能难免,但全年影响预计有限。

  未来趋势:

  大券商靠实力 小券商比特色

  2019年,A股日均交易额5484亿元,同比增长38%,IPO、债券发行规模显著回升,上市券商全年净利润同比也有望大幅增长。而2020年疫情之后,行业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呢?有机构认为,在金融领域中,券商是金融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业绩弹性也最大,未来行业发展向好,但行业内差异化发展成新趋势,龙头券商凭借资本、资源、品牌和人才等综合实力,强者恒强。而中小券商必须发挥特色业务,如依靠债券承销、自营、财富管理、经纪业务等领域,实现差异化突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