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云看展” 别忽略这些宝贝

2020年02月07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在家“云看展” 别忽略这些宝贝

  这个春节,大家都“宅”在家中。通常这个时候,正是“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热闹时刻。好在各大博物馆在极短的时间内,都纷纷上线了“网上博物馆”“云看展”等新媒体端的体验式观展项目,多少弥补了暂时不能亲至现场的遗憾。不过一下子太多展览在线、展品上线,好像又有点儿看不过来。那么,广州本地的博物馆里,有哪些宝贝是大家所不太知晓,却又价值极高的呢?我们不妨借这段时间,好好钻研一下。

  生肖鼠俑:广州首次发现

  立春之后,就正式进入了庚子鼠年。每个国人都有所属生肖,那么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肖文化,在古代有哪些实物遗存保留下来呢?位于小谷围大学城的南汉二陵博物馆里,就收藏着一套陶生肖俑,一共8件,分别是鼠俑(左一)、牛俑、龙俑、马俑、羊俑、猴俑、鸡俑和狗俑。它们是广州地区首次考古发现的随葬生肖俑,也是目前所知岭南地区的第五例。

  出土这些生肖俑的墓葬,发现于广州动物园内,没有纪年资料,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当时的发掘领队易西兵介绍,从墓葬结构和特征来看,年代当在隋至唐代初期。它们皆兽面人身,均着团领袍服,窄袖,腰间束带, 袍服有明显褶皱。鼠俑、马俑、羊俑、狗俑背部各有一条竖向划纹。兽首五官制作精细,面部表情逼真。双手交叉,以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左手其余四指紧贴于胸前。头与身分别烧好后再黏合在一起。其中鼠俑盘腿而坐,上身直,头戴两角形幞头,高19.2厘米。易西兵指出:“这8件生肖俑中,只有鼠俑头上有分角形幞头,这在目前已经发表的隋唐时期生肖俑资料中为首次出现。是因为鼠为十二生肖之首才会戴冠,还是其他原因,有待于以后资料的证实。”

  易西兵说,这组生肖俑的手势也不同于其他地方所见隋唐时期生肖俑的拱手方式,应为叉手礼。按学者黄剑波等的研究,叉手礼在汉代和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流行,到唐五代时期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礼仪。而这批生肖俑应是目前所知关于叉手礼的最早的实物资料。

  封檐板:最早描绘珠江北岸风情

  广州博物馆藏清代木雕“珠江江城风情图”封檐板,发现于从化钱岗村西更楼,约作于1733年至1757年间,总长8.6米,宽28厘米,厚3.5厘米,由三段组成,樟木材质。广博的专家们介绍,据初步研究,它为我国境内目前所见唯一一块、也是最早的一块描绘广州珠江北岸风情的图画。创作者在上面镂刻了清代广州珠江沿江二十里的景色,描摹出各种人物49人,各种船只29艘,更有一百四十余棵榕树。从左到右,是珠江的上游到下游。画面上的广州西郊,是起伏不一的山冈5座、民居2栋,小拱桥1座,石板桥1座,小摆渡1艘,疍艇1艘,炮台1座。跟着画面,由西往东沿着珠江走上一遭,还会看到广州的老城门归德城门、花塔、五层楼、海珠炮台、天字码头、东炮台、赤岗塔……老翁在郊外的河边下棋、钓鱼,头戴礼帽、手握拐杖的洋人在天字码头伫立,担柴的人正在山上疾步行进,放羊的年轻人在树下唱歌,还有身着戏服的人在进行舞狮表演……

  封檐板原来是钉在棚厅里的桷板端,起保护桷头不朽的作用。在岭南的木构建筑中,雕刻工艺内容基本上都是以花鸟鱼虫为主。而钱岗村的封檐板却是“宏大叙事”,详细描绘广州珠江江城风情,极为难得。

  竹石图:两位巨匠仅见的合作

  广州艺术博物院中收藏着一件朱耷、石涛合作的《兰竹石图轴》。朱耷就是著名的八大山人,石涛,又号苦瓜和尚、大涤子,两人都是明朝宗室后裔。按艺博院副研究馆员王坚的研究,八大山人应该比石涛高三个辈分,比他年长17岁。明亡之后,两人作为遗民画家之中的代表人物和佼佼者,在艺术上成就极高,对后世名家如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等都有很大影响。但他们两人的合作作品,目前所知却只有这一件。作品款识为:“拾得。八大山人写兰,清湘涤子补竹。两家笔墨源流,向自独行整肃。大涤子补墨并识。”

  这件作品是广州艺博院建成之际,由香港爱国企业家杨永德和他的好友、摄影家简庆福捐赠的。王坚指出,根据黄苗子、汪子豆等名家的研究,目前所知两位大画家合作的作品有几件,但不是八大山人作画、石涛题字,便是反过来,“真正的两人共同在一张宣纸上合写一幅画,则仅见这幅《竹石图》(即《兰竹石图轴》)而已。”而且这件作品分别为彼此而作,与其他为他人而作的作品不一样,价值更为珍贵。

  象牙卮:是首次发现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藏品基于惊世发现——南越国君赵眜墓的考古发掘而建立,精品云集,国宝众多,在文帝行玺、丝缕玉衣、玉角杯、龙凤纹重环玉佩的光芒之下,这件象牙卮就显得有点儿不是那么为人所关注。但这件针刻填色的象牙制品是第一次发现,是一件匠心独运的针刻线画精品。

  它出土时被装在一个漆木酒杯内,整体成圆筒形,卮盖内针刻有凤鸟、飞雁纹,盖身刻有四只独角神兽,神兽张口回首、姿态威猛,画面用红蓝两色相涂,更增添了画面的立体效果。南越王墓距今2100多年,内有南越王赵昧右夫人的象牙篆刻名章、金扣象牙卮和五支非洲象牙残堆,可见广州借海上通商发展牙雕业甚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