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艺在行动·作品(30)丨市川剧院推出科普戏歌《新三字经》

2020年02月07日19:12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文艺在行动·作品(30)丨市川剧院推出科普戏歌《新三字经》

春节向来是热闹祥和的,今年这个春节却因为一场疫情令人终生难忘。四川文艺工作者纷纷推出形式各样的文艺作品,为抗疫一线加油的同时,也鼓励人们科学防控。2月3日,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出品,周玉作曲,潘乃奇作词的戏歌《新三字经》正式出炉。

这首以疫情防控为主题作品,歌曲词曲创作、演唱、视频制作均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员工在家完成,录音也都是手机录制。其中,作曲系该院国家一级作曲周玉,作词系该院国家二级编剧潘乃奇,演唱者薛川、杨茜为该院优秀青年演员,两位小朋友王思迤、沈睿阳也都是该院员工子女。视频剪辑周小桐系周玉与国家一级演员马丽之女。“目前的作品呈现虽显简陋,但贵在真诚。”潘乃奇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如何增强群众防病意识,让正确行为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医学专家在不断地提醒民众,媒体也在积极引导着。潘乃奇透露,这首川剧戏歌的歌词源于“钟南山给提前返岗同志的5点抗疫防护建议”,力求通俗易懂,音乐创作上力求做到节奏明快,易于传唱。“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川剧人希望能够用川剧的方式为防控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传播科学防控知识,传递正能量,呼吁大家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共同抵御病毒,激发必胜信念。”

川剧戏歌

新三字经

——为抗疫防护而作

词/潘乃奇 曲/周 玉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好习惯,靠自觉,勤防护,保平安。

庚子年,瘟疫传,要抗疫,要防范。

需清醒,需警惕,少聚集,最妥善。

身上衣,勤更换,穿干净,最好看。

饭吃好,衣穿暖,勤锻炼,不熬夜。

常消毒,勤洗手,有症状,早就医。

要出门,戴口罩,打喷嚏,捂口鼻。

口中食,莫乱吃,管住嘴,拒野味。

勤锻炼,衣穿暖,家中住,多通风。

电梯间,要防范,低楼层,甩火腿。

或上学,或上班,爱自己,不添乱。

或上学,或上班,勤防护,保平安。

逆行者,在奋战,舍家业,冒危险。

防疫情,护身体,我有责,我承诺。

为他人,为自己,言既出,行必践。

把病毒,消灭掉,打赢这,抗疫战。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