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发!新冠肺炎超声检查和远程诊断实施方案来了

2020年02月07日15: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7日电 (朱虹)2月6日,由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主任委员、四川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研究所所长尹立雪主持策划和执笔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重症肺炎肺部超声检查及远程诊断实施方案(第一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将助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诊断和治疗。

疫情当前,在生命的赛道上,分秒必争。作为一种快速、便捷、无辐射和在床旁能够简便实施的肺部疾病可视化检查技术方法,肺部超声在危重患者的诊疗中具有一定作用。鉴于不同肺部疾病的超声表现有较多重叠,目前肺部超声在一线临床尚未广泛普及应用并被临床医生充分掌握。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日益增多、亟需床旁对重症患者肺部病变进行即时动态有效的影像监测及准确病情变化和评估治疗的实际临床需求出发,本着“以问题为导向、信息技术支撑、模式创新”的原则,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院超声医学研究所所长尹立雪主持策划并联合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血管病影像学组、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超声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共同编写“实施方案”,以推广各地区肺部超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并利用5G 远程会诊平台以尽快实现跨机构、跨区域和跨专科的协作。

由于肺部超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和治疗中仅处于初级应用阶段,本实施方案将紧密结合临床应用实际情况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助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诊断和治疗。

【相关链接】——

《新型冠状病毒重症肺炎肺部超声检查及远程诊断实施方案(第一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