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道听途说 成都疾控中心教你科学防护

2020年02月07日08:34  来源:成都日报
 

  随着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注,网络上各种信息以及防控方法也接踵而至。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刘竹主任医师来到成都电视台直播间,对如何科学防护,尤其是群众对当前疫情防控的误区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怀疑自己受了感染怎么办?

  答: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均进入了“战备”状态,成立了34个应急小分队,全天候出动,一旦接到医院报告,将立即与辖区疾控中心赶赴现场作流行病学调查,判断是否属于疑似病例。倘若是,相关医疗机构将按照医疗救治流程及时对疑似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问:疑似病例怎么确定?

  答:疑似病例的诊断标准包括流行病学史与临床表现,就医时医务人员会依据标准作出诊断,符合疑似病例标准的立即报告疾控中心,疾控中心会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患者有无去过疫区、有无与病人的密切接触史等情况,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判定。有些市民有点不舒服便怀疑自己是疑似病例,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问:“密切接触者”如何界定?

  答:密切接触者主要是指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跟发病后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包括下列几种情况:一是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有共同居住、生活、学习或有其他密切接触的人;二是曾参与过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诊疗、护理、探视的医务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三是曾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共同乘坐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四是现场调查人员调查评估后认为属于密切接触者的其他人员。

  问:出门回家后,洗完手是否需要继续喷酒精等消毒液体?衣服需要消毒吗?

  答:用肥皂和流动水,按照六步洗手或七步洗手法,洗手15秒以上,就能有效去除手部污染。除非是外科医生等特殊行业人群在进行无菌操作前还需要手消毒,一般市民洗手后不需要再进行手消毒。在接触过病人或者怀疑衣物被污染时才需要消毒,如果衣物材质许可,可将洗衣机调成60℃及以上高温洗涤模式,30分钟以上即可杀灭病毒;或者采用25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再用洗衣机洗涤。一般的出行以后,衣物做到勤换勤洗即可。

  问:家里来了客人,健康状况不明,客人走后是否需要用酒精和消毒液全部消毒?

  答:这段时间我们不提倡随意串门。如有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到访,双方都应戴上口罩,客人走后可开窗通风,用酒精等消毒液将其触碰过的地方进行擦拭消毒,客人使用过的茶杯等物品可用沸水煮15分钟。日常居家保持整洁、通风即可。

  问:每天开车出行,回来是否需要对车辆和轮胎等消毒?

  答:冠状病毒的传播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对物体表面消毒是为了切断接触传播途径。而接触传播主要是通过手,因此,倘若怀疑车辆被污染,可用酒精等消毒剂重点对车门把手、拉手、座椅等手常触摸的部位进行消毒,轮胎属于手不易接触的地方,除非明确被污染,否则就不需要消毒。记者 陈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