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联袂川剧“梅花”致敬抗疫一线人

2020年02月07日08:1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八旬老人联袂川剧“梅花”致敬抗疫一线人

“我不知道你是谁,却知道你为了谁,我知道你现在很累,我只盼你早唱凯歌把家回!”前段时间,由82岁著名川剧作曲家李天鑫老人创作的川腔歌曲《我知道你为了谁》,感动了不少网友和川剧人。2月1日,这首歌曲的MV在四川省川剧院全院成员的连夜录制剪辑下新鲜出炉。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崔光丽献唱,川剧人用这种方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致敬。

3小时创作出抗疫川腔歌曲

“完全是有感而发。”李天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他一直在家时时刻刻关注着一线消息,当他看到钟南山院士在餐车上睡着的照片,看到带着防护服的医生在抢救完病人后疲惫地躺在椅子上小憩的照片,还有更多戴着口罩分不清谁是谁的年轻医生,老爷子被深深感动。

几经酝酿,大年初三一早,曾为《巴山秀才》《诗酒太白》《草鞋县令》作曲的李天鑫,用他最擅长的川剧音乐,在3个小时内创作出这首川腔歌曲《我知道你为了谁》。“他们太劳累了,还要和死神作斗争,去完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们却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川剧音乐强于倾诉、抒情,我只能用这种方式为他们鼓劲儿。”李天鑫先录好了自己哼唱的小样,发布在网络上。很快,这首歌得到身边家人、朋友、网友和圈内川剧人的认可,于是大家齐心协力加紧录制这首歌的MV,想让更多人听到川剧人的心声。

几经辗转,这首歌的乐谱和小样交到崔光丽的手上。崔光丽也是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在电视上看到一线医护人员辛苦疲累的身影,她都会泪目。她想用歌声发出川剧人的声音,唱出川剧人向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的致敬,给正在抗击病毒的人们送上祝福。于是大家戴着口罩、重新编曲加工,完成了如今这个版本的《我知道你为了谁》。

“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保证一年的家务我做哈!”四川广元一位男子1月28日在送别亲人的时候边哭边说,目光所及是即将启程赴武汉的大巴车。这段视频被放在川腔歌曲《我知道你为了谁》MV的结尾,令不少网友感动。

川剧人纷纷发出自己的心声

有《我知道你为了谁》这个先头兵,川剧人抗疫创作连连跟进。四川省川剧院一级演员张燕,也将自己最为熟悉的一首唱段,川剧高腔《人间好》改编成一首战“疫”之歌,并在家录制了一段视频。希望大家响应国家号召,做好个人防护,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则把“钟南山给提前返岗同志的5点抗疫防护建议”,改编成川剧戏歌《三字经》。创作都在家完成,其中,作曲系该院国家一级作曲周玉,作词系该院国家二级编剧潘乃奇,演唱者薛川、杨茜分别为院优秀青年演员和帮腔,两位小朋友王思迤、沈睿阳也都是员工的孩子。视频剪辑周小桐系周玉与国家一级演员马丽之女,“家庭档”助阵一起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记者 李婷

《我知道你为了谁》

词曲:李天鑫

演唱:崔光丽

我不知道你是谁

却知道你为了谁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知道你现在很累

防护衣里你已经身心疲惫

防护衣外你却无坚不摧

我不知道你是谁

却知道你最可贵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只盼你早唱凯歌把家回

隔离带隔不断兄弟姐妹

防护罩遮不住你爱的光辉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知道你为了谁

你跟死神在打擂

我知道你是拼上性命去夺魁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