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渠江遇险逃生,龙泉寺村留下太子坟?

2020年02月07日08:1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朱允炆渠江遇险逃生,龙泉寺村留下太子坟?

  在岳池县中和镇的龙泉寺村,有座太子坟,当地人传说埋的是明建文帝朱允炆的儿子。

  相传,明洪武年间的,一个四川武举家庭出身的女子段胜兰到南京寻找父亲。一天,见街道上有几个青年正抢拖一个姑娘,她凭借矫捷的身手,把姑娘救了下来。没想到,段胜兰救下的是男扮女装的皇孙朱允炆,二人逐渐发展成了恋人关系。朱元璋死后,朱允炆继位,段胜兰被封为兰妃。靖难之役后,段胜兰带朱允炆逃离皇宫,改名换姓回到家乡广安中和场。

  几年后的盛夏,连降三天大雨,渠江涨水停航,船只都靠在水湾。沿河两岸的庄稼及江边的房屋淹在汪洋之中。在中和场江边观看洪水的人群中,段胜兰抱着半岁的儿子刘继。她身旁站着的丈夫朱允炆,双手抱着鸳鸯桨,已改名刘桃。二人正看得兴起,有人轻轻撞了撞段胜兰道:“有官兵来了,是不是……”

  段胜兰转头一看,几十个官兵向江边追来。她忙将小儿交给近前的一个妇女说:“大嫂,我们如果有个好歹,这孩子帮我们抚养长大。”话没说完,抢过朱允炆手中的鸳鸯桨,拉着丈夫就向上游奔跑。

  原来明成祖朱棣当上皇帝后,一直派人追杀朱允炆,官兵选择渠江涨水,没有逃路的时机,前来捉拿。段胜兰带着朱允炆驾船逃跑。眼看将到对岸,不料对岸也冒出几十个人来,原来是岳池县衙的官兵。段胜兰从船舱拿出一根挖空的大树,让朱允炆钻进去逃离,她自己则留下和追兵周旋,并最终逃脱。段胜兰与朱允炆的下落,众说纷纭,有说他们逃到另一个地方,再改名换姓,直到终老。

  官兵没有抓着段胜兰与朱允炆,竟把年仅半岁的幼儿刘继杀死,回去交差。半岁小儿遭冤死,村民把他埋在河岸山顶上,让他能看着离去的父母,埋葬的墓地也被叫作太子坟。记者 何浩源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