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者的真实体会

2020年02月07日08:01  来源:四川日报
 

  从确诊到痊愈,一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者的真实体会

  2月6日15时许,47岁的成都市民吴先生走出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大门。他回头望了望那栋自己待了17个日夜,恐慌过、害怕过,最后又获重生的地方,感叹道:“回家的感觉真好。”

  这一天,也是他的妻子和女儿解除隔离的日子,一家人在经历了害怕和离别之后,再一次团聚了。

  感染病毒 接受治疗

  吴先生的家在成都,长期在武汉上班。春节前回到成都后,1月17日,吴先生开始有了发烧症状,高烧到了38.5℃。当时,他以为就是普通发烧,就去医院连输了两天液,可没有根本好转,体温在37℃-38℃之间徘徊。

  1月20日下午,吴先生来到成都市某三甲医院,医护人员听说他是从武汉来的,又连续发烧几天,立即将他送到了隔离病房,然后做了咽拭子取样检测。4个小时后,检测结果出来:核酸检测阳性!当晚,他被送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接受专门治疗。

  “在我被确诊后,我的妻子和女儿也很快被隔离起来了。”吴先生告诉记者。

  从孤独害怕到坦然面对

  在吴先生被送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隔离病房时,医疗中心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还不多。“我的病房是个单间,说实话,刚进来时看到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真的是孤独又害怕,怕自己没救了。”

  在隔离病房里都有一部对讲机,除了和医护人员进行治疗相关的联络外,想吃什么、想要什么也可以通过对讲机告诉医护人员,医护人员会通过病房的门洞递进来。

  从入院的第三天开始,吴先生的孤独与害怕就渐渐消退了。“我用手机每天阅读信息。看到全国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致死率并不高,我就有些安心了。医护人员也不停安慰我。”

  随着医院收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多了起来,吴先生又有了新的“任务”。

  1月26日,护士长肖旭珏告诉他,另一位杨姓患者要与他住同一个病房,“护士长告诉我,杨某有点忧郁,希望我能多和他沟通一下,帮助他阳光起来。”病房里有了新病友,又都曾在武汉工作过,两人很快就聊到了一块儿。吴先生的坦然也让杨某不再紧张和恐惧,心中的阴霾也逐渐散去。

  记录下“最美的人”一辈子珍藏

  1月28日,吴先生的病房又住进一个病人,两人间变成了三人间。这是位曾患过中风的老年男性,由于中风偏瘫,根本无法动弹,吃喝拉撒完全依赖护理人员。

  “医护人员真不容易,要给病人喂饭、翻身、擦澡、按摩,还要不断说鼓励的话。”吴先生说。

  吴先生告诉记者,进入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们全部穿着防护服,根本认不出是谁,“但我住进医院后,就真心感受到,他们才是最美的人!”于是,他有一个想法,做一位记录者,用手机拍下医护人员工作的场景。“由于隔离区不允许医护人员带手机,我就为他们记录下这些珍贵的镜头。”

  从那以后,医护人员给病人喂饭、翻身、做治疗,为病人做思想工作、亲自当清洁工打扫病房等镜头都留在了吴先生的手机上,“我会一辈子保存好这些照片的。”吴先生说。

  从医院回到居住的小区,吴先生在院子里待了很久,“这十几天的经历真像一场梦,也给我太多感悟。”吴先生说,医护人员的细心和努力,让他感动。“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得到。”吴先生说。□记者 石小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