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3天后,成都这个小区的生活如何?

2020年02月07日08:00  来源:四川日报
 

2月6日,成都公布了68个曾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在出现病征期间停留的小区(场所)名单。这些小区(场所)在被隔离后,防护措施有哪些升级?居民们生活如何保障?2月6日,记者走访了成都1个有确诊病例的小区。

“封楼”后第一时间进行消毒

2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天涯石西街49号的华民逸园。2月3日晚上,该小区一居民被确诊,随后,该病人所在的单元楼被封闭隔离。

2月4日一早,福字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来到指定楼栋“封楼”,社区居委会、物业负责人也到了现场。该楼栋被正式封闭隔离,所有在此楼栋居住的居民都必须在家隔离14天。据悉,“封楼”的现场照片还发到业主群里,让整个小区居民都了解真实情况。其他不涉及确诊病例的楼栋,当日也收到要“减少外出,注意自我隔离”的公告。

记者电话采访了住在封锁楼栋里的胡先生。“从4日开始就没有出过门了,感觉小区里其他的居民出门次数也减少了。”

胡先生所居住的单元里共有14户人。“现在每天早晚,我们都要测量体温,并通过微信上报给社区工作人员。小区每天也在进行消毒工作。”

记者从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病例近日涉及的场所以及社区/小区都组织了清洁消毒队伍,在成都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开展全面彻底的清洁消毒,环境暴露的风险已降到最低,因此居民不必惊慌。

隔离后心情从焦虑到平静

刚听到“封楼”消息时,胡先生还是感到害怕的。之前,从没有想过疫情就在身边,就在同一楼栋里。“‘封楼’是可以理解的,但眼睁睁看着自己被锁起来,感觉有点无助。”

胡先生的焦虑与楼栋居民们的担忧一样,不仅在于身体健康,也包括日常生活。“没有吃的怎么办?谁来给我们送饭?送的饭会不会有问题?要是生病了怎么买药?”小区群里一度为这些问题讨论得热火朝天。

但居民们的担忧很快被打消了。在社区等的积极安排下,封闭隔离楼里居民们的基本生活供应并未受到多大影响。

胡先生说:“我们现在可以通过盒马鲜生、京东到家来下单买菜和生活用品,这两家的配送员会把物品送到小区门外。小区门卫再去取货,放到单元楼门口,再通知我们下楼拿菜。”一些老年人不会网购,就让社区工作人员代为购买。

对于其他未封闭楼栋居民的日常生活供应,社区建议还是通过网络购买,如果实在要出门购买,则建议家中抵抗力较好、身体素质较高的人外出采购。

“在家关了几天,目前家里人都挺健康的,生活物资也有保障,也就不像之前那样慌了。虽然比较无聊,但总会过去的。”胡先生说,楼栋里的居民也会在群里面相互打气。□记者 雷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