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积蓄说捐就捐、放下“一点点”来去匆匆 奶茶、汤圆、水果源源不断……

成都人“花式投喂”像极了“老母亲”爱得深沉

2020年02月06日07:5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人“花式投喂” 像极了“老母亲”爱得深沉

  ◎都说成都人爱吃爱玩,没成想,连“投喂”的方式都是出其不意。似乎像极了“老母亲”般的爱。他可能不知道够与不够,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但看到你收下,他才安心。

  老电影里总会上演这样一幕戏:抗战的时候,老百姓挎着一篼子馒头,一篮子鸡蛋,生怕送不到前线去,饿坏了最可爱的人。那是最诚恳的“投喂”。

  疫情来势汹汹的这些日子里,大批可敬、可爱的人走上了新的“战场”。市民坐在家里干着急,生怕不能出份力,捐款捐物,点赞打气,总想做点什么。

  偏成都人的画风最是清奇,积蓄给你,口罩给你,水果、奶茶、汤圆、中药……只要我觉得你需要,统统都想给你!

  于是金堂高速收费站的一线人员们人手捧着一碗汤圆,寒冬的马路上弥散着热腾腾的香气;

  于是华西医院的急诊科摆满了奶茶,每一杯都有手写的祝福语;

  于是郫都的几个乡镇卫生院门前摆满了草莓,红彤彤的果子刚从地里摘下,就为了给医护人员打气;

  ……

  都说成都人爱吃爱玩,没成想,连“投喂”的方式都是出其不意。

  似乎像极了“老母亲”般的爱。他可能不知道够与不够,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但看到你收下,他才安心。

  不信你看!成都人的这些“花式投喂”,投出去的,是“老母亲”的片片真心。

  “花式投喂”之——

  积蓄

  钱事实上是这个时候最直白的东西。疫情来犯,处处用得上钱。而比钱来得更戳心的,是积蓄。 “一分也是爱”,对绝大多数普通人,即便杯水车薪,也愿倾其所能,希望汇成大爱。

  前几天,全成都人都在好奇寻找一位“蒙面”老人。他不会上网,不知道捐赠渠道,在1月30日上午直勾勾地走进了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政府值班大厅,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层层包裹的塑料袋,留下一句“请帮我带到武汉去!”然后转身就走。老人不愿意透露姓名,而层层包裹的塑料袋里,共计是10071元。他特意戴了帽子,将口罩盖严全脸,还是被邻居从影像中辨认了出来。原来这是位环卫工,68岁,叫李学明。而那10071元纸币,是他从事环卫工作5年的积蓄。他说自己有捐款能力,年收入有10512元,要是有需要,还能接着捐。

  其实,成都的各个角落都在上演着这样让人泪目的画面。

  1月31日,一个戴着头盔的年轻人跑到彭镇政府的门卫室,丢下一沓钱,转身就走了。那一沓钞票有5000元,里面还夹着一页纸,手写的文字:“请转武汉疾控中心——普通共产党人”。保安调出监控反复看,找不到识别这位年轻小哥的线索。于是他们叫他“最帅的头盔哥”。

  “花式投喂”之——

  “一点点”

  前线最缺物资,口罩、酒精、消毒水。其实老百姓家里的“余粮”也有限,至多是“一点点”。但是成都人愿意省下“一点点”,挤出“一点点”,再想办法找到“一点点”。也许这么多的“一点点”加在一起,前线拼搏着的那些“最可爱的人”,就能缓解缓解了呢!

  又是一个来自监控视频的故事。因为主人公来去匆匆。

  监控镜头中,1月28日10时32分,一位佩戴口罩的小伙子急匆匆地跑进成都大邑县公安桃源派出所,从其怀中掏出一瓶“矿泉水”和一纸盒放在值班前台,只留下一句:“一点点”。他急急离去,而民警检查发现,“矿泉水瓶”装的是一瓶高浓度酒精,纸盒里是30个防护口罩。

  1月27日晚上8点,市民梁先生也提着300个口罩走进了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公安分局九江派出所。他在加油站工作,最近也不忙了,想方设法弄到了300只口罩,全都拿给了一线民警。“我都在家宅着,用的不多,而你们却在防控疫情的一线”,梁先生说,因为你在保护我们,所以,我们也必须保护好你。

  “一点点”不多,但分量足够了。

  “花式投喂”之——

  瓜果蔬菜

  有时候,成都人表达爱的方式很朴实。我可能拥有的不多,可我但凡拥有的,都想要“投喂”给你。地里种的菜,树上摘的果,未必有钱实用,未必有医疗物资紧迫,但总归用得上!于是数不尽的瓜果蔬菜,被成都人一箱箱往一线人员手里搬。

  1月31号,就有一辆满载水果的小货车开进了成都彭州市公安局天彭派出所的院内,驾驶员将车上的箱子一个个搬下来,仅留下一张纸条,“彭州加油!敬礼!”。民警们打开箱子,20多箱全是香蕉!这位送香蕉的小伙儿也是一样,不留个名字。

  最终民警找到了他,是位水果店的老板。而他自家店门口还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彭州加油!中国加油!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免费领取,吃多少拿多少”!

  青羊区三道街的肥肠鱼餐馆老板熊大姐也在忙着送蔬菜。她每天准备了1000斤左右的蔬菜,有油菜、萝卜、青菜、莴笋……装菜用的,还是三道街老宅子肥肠鱼的打包口袋。

  自己种地的村民就更直接了。郫都区三道堰镇指路村种植户郑海,不用进货不用采买,直接跑到自家地里摘了400多斤的草莓,分装成120筐,送到了三道堰镇卫生院和三道堰镇第二卫生院。

  “花式投喂”之——

  一口热饭

  那些一线人员怕是有日子没吃上过一口家里的热饭了吧?以前以为这样的念叨只有父母亲才有,特殊的日子里才发现,成都大家庭里,任谁冲在一线,后面的兄弟姐妹们,都惦念。“不如给他们做顿热饭吧”,这样熨帖的“投喂”就真的在这座城市频繁发生着。

  1月29日晚上,快12点了,成巴高速赵家收费站迎来了一群人。他们带来的是一口大铁锅,还有新鲜的红糖汤圆、土鸡蛋。这些人来自金堂县爱鑫超市。也就是在这个收费站的空地上,他们从冒着热气的汤锅中捞起汤圆、荷包蛋,装在碗里,为值守的警察、城管、医务人员一一送上。

  另一处高速检测点也有宵夜吃。1月31日,几名热心的市民来到成都市成华区成南高速路口成华区公安分局公安检查点,直接提来了50份热气腾腾的宵夜分给值守人员。

  而后有记者发现,这是一只普通成都市民组成的义工团队,有40人。他们从大年初二开始每晚凌晨向成都高速路上各个疫情检查点送免费宵夜,已经送出了几千份。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先别吃泡面饼干了,来吧,吃一口热饭!

  “花式投喂”之——

  你能想到的,与想不到的一切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有种需要,叫做妈妈觉得你需要”,中招的有秋裤、泡脚桶、大棉袄……似乎有种甜蜜的无奈,往深了想,其实是在秀母爱。当然,成都人的“投喂”,是非常讲求实用的。但里面表达的爱,却是跟“老母亲”思维一样,生怕你缺。在“投喂”这件事上,成都人究竟还会有多少种花样?或许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喂”不到的。

  成都的许多医院纷纷收到了奶茶。比如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有奶茶店经过7小时紧张准备,6次往返运送……终于将800杯现调奶茶送到了医院大厅。他们也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或许医务人员忙碌间隙,想喝口热奶茶呢?”

  1月2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也收到匿名网友送来的外卖——50杯热腾腾的咖啡。更为特别的是,每一个咖啡杯上,都手写了不同的鼓励和祝福的语句。

  “当走进工作间那一刻,你代表的就是中国”;

  “你是小哥哥,还是小姐姐?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是我最亲的人,加油”……

  也有人专门“投喂”祝福。

  “亲爱的婧姐,您是医院的实习医生,工作在第一线,为病人排忧解难。多吃点饭……”

  “亲爱的黄叔叔,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战斗在第一线,请您和您的同事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这些“投喂”者很特殊,是一群成都小朋友。他们为一线抗“疫”人员写上慰问的话语,通过短信、微信发送,希望温暖到这些人。祝福,就是小朋友们能“投喂”的最宝贵的东西。

  还有人“投喂”康乃馨。1月31号,双流区卫健局收到了一千支康乃馨,是一位市民送来感激一线医护人员的礼物。遗憾,送康乃馨的他仍是没留下姓名!但花朵中间,有写着祝福的卡片。

  在成都人这几日的“花式投喂”中,还有人“投喂”电子测温仪,“投喂”矿泉水、“投喂”车厘子、“投喂”感冒药……

  有人说,成都人天性乐观、想法新奇,连捐赠、送爱心都足够有创意,有花样。这或许不假,但这些成都人“花式投喂”中透出的另一道更重要的逻辑,其实是感你之所感、想你之所需,恨不得与你并肩的至亲逻辑,不是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