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佩戴口罩?要按需、按功能科学使用口罩

2020年02月06日07: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如何科学佩戴口罩?要按需、按功能科学使用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这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播疾病,目前已确定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阻断呼吸道飞沫传播。在防护物资暂时短缺的情况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据市卫健委介绍,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在此,市卫健委呼吁:在使用口罩方面,要按需、按功能科学使用,避免过度使用,不要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把它们留给最需要的一线医护人员。

  佩戴口罩要讲究科学、符合实际

  不用时时戴、处处戴、人人戴

  在省卫健委日前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详细解答了口罩究竟怎么戴才科学,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项。简而言之:佩戴口罩要讲究科学、符合实际,不是时时需要戴、处处需要戴、人人需要戴。

  什么情况下,建议戴口罩?

  ●公共交通司机、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在岗执勤人员,宜佩戴口罩;

  ●在人员密度较大的办公场所、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员,建议佩戴口罩;

  ●到医疗机构就医建议戴口罩。

  什么情况下,建议戴专业医用防护口罩(N95等)?

  ●从事病原体样本检测的实验室技术人员;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技术人员,针对感染者或可疑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

  ●直接接触感染者或者可疑感染者的医护人员;

  ●条件适合的住院和被转运的病人。

  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个人独处,没有与其他人员进行密切接触时;

  ●在室外较为空旷的地区,比如运动场、田野、郊区、露天等工作或活动时;

  ●普通居家环境、人员固定的普通办公场所,建议开窗通风。

  本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