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派出所”交上36份请战书

2020年02月06日07:5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英雄派出所”交上36份请战书

  富加派出所公示栏上的请战书

  “轮勤的人员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再出门。”2月5日早上,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富加派出所指导员黄俊铭刚在卡点通宵值勤回来,来不及休息,又赶紧安排新一天的工作。这样通宵连轴转是富加派出所干警的工作常态。

  在黄俊铭身后的公示栏上,贴着36份书写工整、字字有力的请战书。这是大年三十那天,全所干警递交的战斗宣言。

  仁寿县富加派出所有着英雄的底蕴,为民挡刀而英勇牺牲的全国英雄模范王涛生前就在富加派出所工作。王涛走了快两年,但大家都没忘记他。黄俊铭说,我们就是要沿着英雄的足迹,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努力奋斗。

  1

  大年三十36份请战书

  疫情不退,坚决不后退

  在富加派出所的公示栏上,贴着36份请战书。这是疫情开始后,全所36名干警自发递交的战斗宣言:“坚守一线,服从命令!”“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疫情不退我不退!”……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我自愿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坚守一线,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随叫随到……”这是富加派出所老党员张建华的请战书。

  “别看我年纪大,体力却不比年轻人差。我是党员,我必须带好头。疫情不退,我坚决不后退。”今年55岁的警务辅助人员张建华坚定地说。

  张建华1995年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仁寿县富加镇工作。由于熟悉民情,他被借调到富加派出所担任警务辅助工作,一干就是10年。春节前夕,张建华父亲重病住院,腊月二十七,老人家与世长辞。但疫情就是命令,翌日张建华请假半天,安葬了父亲,当晚就回到派出所值勤,一直到现在。他每天和大家一起,卡点值勤、上街巡逻、协助镇村干部入户调查,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却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

  张建华是全所干警这段时间工作的缩影。疫情暴发以来,富加派出所36名干警全员上岗,驻所值勤,24小时待命,没有一人后退。5名外地干警放弃一年一次的探亲假,坚守岗位,战斗在一线,用实际行动续写着英雄派出所的光荣传统。

  2

  儿子带到警务值班室

  5名干警提交入党申请书

  “儿子,乖乖吃饭,好好做作业,不要出门,要听话。”富加派出所民警陈涛在出发值勤之前,再三叮嘱儿子。

  陈涛是派出所刑侦民警,妻子何艳红则负责内勤。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都在一线,需要24小时值勤,不能回家。于是只好把8岁的儿子带到值班室,“以所为家”,利用有限的工作间隙,陪陪孩子。

  “我们夫妻都在派出所工作,平时根本没时间陪孩子。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带他去海南看望正在疗养的爷爷奶奶,正好陪一陪他。”陈涛内疚地说,“可疫情发生了,身为人民警察,我们夫妻肯定要坚守一线,随时听从工作安排。”

  “我也知道,派出所就在一线,孩子很危险。可是让他一个人在家,我更不放心。”何艳红说。毕竟孩子还小,带在身边,自己能更好地督促他自我防护。“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控制疫情。”

  陈涛夫妇“以所为家”的精神感染着所里的年轻民警,刘帧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服从工作安排,刘帧还抢着参加各种危急任务。大年初一凌晨3点,4名湖北籍民工返回仁寿,就是他不顾危险,抢着将4人护送到隔离点。

  1月28日,仁寿县公安局发出《关于做好党员干部和全体民(辅)警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启动一线入党程序。

  富加派出所干警积极响应,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短短几天时间,就收到了5人的入党申请书,其中就有刘帧。

  “所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都是党员冲锋在前,让我又感动又羡慕。”刘帧说,“我也要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潘建勇 余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