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此次肺炎疫情未构成“大流行”

2020年02月06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世卫组织:此次肺炎疫情未构成“大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4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目前未构成“大流行”。当前,打击疫情相关的谣言或虚假信息对防控工作同样至关重要。

  按照世卫组织的定义,大流行是指一种新疾病在全球范围的传播。世卫组织全球传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长茜尔维·布里安德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此次疫情至今未构成大流行,原因之一是,截至目前中国大多数病例均来自湖北省,而湖北省以外大多是聚集性的“外溢”病例;其他20多个已报告疫情的国家也属类似的“外溢”病例。

  布里安德说,在湖北省,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减少疫情向外省市传播,同时还在修建医院治疗病例以降低死亡率;在湖北之外的其他地区及其他国家,当前的策略是阻止疫情传播。世卫组织认为,这一策略是可行的,因此建议其他国家对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同时追踪并隔离与病例密切接触人员,降低传播风险。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布里安德认为,打击与疫情相关的谣言或虚假信息也十分关键,她称此为“谣言传染病”,因为谣言或虚假信息可能会损害抗击疫情的努力。她说,社交媒体加速了错误信息的传播,在此情况下,及时处理非常重要。(记者 刘曲)

  联合国:避免歧视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对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避免歧视行为。

  古特雷斯当天举行一年一度的联合国秘书长新年记者会。他在会上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国动员了巨大资源加以应对,联合国对中国所作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他说,在当前疫情肆虐情况下,人们很容易以带有倾向性的视角看待问题,对他人产生歧视,侵犯他人人权,基于族群给无辜的人贴上标签,避免这种歧视行为十分重要。

  他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对中国及其他可能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表达强烈支持,避免无辜人群和疫情受害者被污名化。(记者 徐晓蕾)

  外交部:恐慌是更可怕的传染病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说,恐慌是更可怕的传染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建立在科学而不是恐慌的基础上。

  有记者问:近日,据一些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采取的全面限制措施将严重伤害依赖中国产品或面向中国客户的美国公司。穆迪公司经济学家认为,美有关限制措施将导致中国赴美游客减少,进而影响美国经济。高盛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美限制措施将导致中国游客减少28%,消费支出减少58亿美元,美今年一季度经济将损失0.4个百分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连日来,不少国家媒体智库、专家学者都对一些国家采取的过度限制措施的不利影响表示担忧。世卫组织已多次强调,不建议各国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呼吁各国不要听信谣言,坚持科学,采取基于证据的措施。“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尊重世卫组织的专业权威建议,以科学、理性的态度看待和应对,不要过度反应。”

  华春莹说,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当季流感已导致1900万人被感染,1万多人死亡。而此次疫情,中国境外感染病例不到中国国内病例的1%。

  “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交融,命运相连。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只有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才能真正维护好各国的共同利益。”华春莹说。

  国台办:两岸一直及时通报信息

  本报讯(记者 白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台办和有关省市对台工作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台办主动加强与本地台胞台企及合资企业协会的联系,有的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了解情况,做好防疫宣传,对台胞加强关心照护,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努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积极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大陆台胞确诊3例,疑似病例2例,均已及时安排就医治疗。2月3日,协助安排首批247名因故滞留湖北的台湾同胞乘坐东方航空公司春节加班机返回台湾,“我们在抓紧工作,为其他在湖北希望返台的台胞作出返程安排。”

  马晓光强调,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大陆方面从一开始就本着高度重视两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与台湾有关方面保持沟通,安排台湾专家来武汉实地考察,并一直及时通报信息,提供相关资料。截至2月4日,大陆方面共向台方通报疫情信息36次,台方向我通报15次。

  马晓光说,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大陆各地政府与民众对当地台胞的关心照顾,还是岛内社会各界支持大陆抗击疫情、台胞台企主动捐款捐物表达爱心,都彰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亲情。(记者 伍岳 温馨)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