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托儿所”里的“大白妈妈”

2020年02月06日08:5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临时托儿所”里的“大白妈妈”

  “哈哈,我找到你了。”2月5日,在广州市天河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里,孩子们正在和医护人员玩“躲猫猫”,纯真的笑声让静谧的观察点里的氛围轻松了不少。

  从陌生到熟络,这样的变化,在不到两天时间内发生。这个被称为“临时托儿所”的观察点里,受隔离照顾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呼4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叫“大白妈妈”。

  家人确诊,小孩无人照料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疫情面前,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医护人员临危受命,接受了一份特殊的嘱托。

  1月24日至2月2日,天河区计有3个家庭的7名成年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东东(化名)是一个2岁大的男孩,他的母亲于1月30日确诊,父亲和姑妈于2月1日同时确诊。珊珊(化名)是一个8岁大的女孩,他的父亲于1月24日确诊,母亲于1月25日确诊。1岁的笑笑(化名)和8岁的欢欢(化名)是一对小姐妹,她们的父亲于1月31日确诊,母亲于2月2日确诊。

  按照要求,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医学观察,一时间,4名儿童变得无人照料。怎么办?

  2月1日,天河区卫生健康局发出紧急号令,征集志愿者来照顾这群孩子。短短1天时间内,50余名天河卫生健康系统的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考虑到照顾孩子的需要,优先选择已当妈妈和儿科的护理人员负责这项任务。最终,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的洪燕芳、梁东梅和长泰医院的刘芬、肖淑梅成为照顾孩子们生活起居的临时家长。

  很快,一间“临时托儿所”在天河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里成功搭建。

  既是护士也是兼职甜妈

  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需要分开观察,4个孩子以家庭为单位分布在3间房间。在每个孩子的房间里布置了温馨的游乐区,如:用毛巾做成小动物,用纸片当积木拼成不同的图画。

  “大白是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中虚拟的暖心机器人,孩子们十分喜欢,看到我们每天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孩子们都笑说:大白来了。于是,我们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和长泰医院的四位护士也甘愿当起了‘大白妈妈’。”梁东梅说。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4名“大白妈妈” 投入到24小时不间断轮值照料孩子们的工作中。 在长时间不能进食、喝水、如厕、休息,又必须忍耐防护服闷热的情况下,“大白妈妈”们还施展出“护士兼甜妈”双重角色的“独门绝技”——

  2岁的东东(化名)刚离开父母时不太适应,每晚睡觉前总要哭闹好一阵,2日当晚甚至闹腾到凌晨二时,还不肯睡。负责照料的“大白妈妈”刘芬给东东讲起猪妈妈哄佩奇的故事,然后又拿出东东早上画的小潜艇说:“东东睡吧,睡着了,小潜艇就来接你去找海底小纵队的巴克队长玩了。”东东渐渐安静下来,抱着最爱的画板甜甜地睡了。

  为了让确诊患者安心治疗,“大白妈妈”们定时让孩子们与父母家人进行视频聊天,消除孩子和家人们的焦虑情绪,同时将孩子们起居饮食的情况反馈给正在治疗的家长们。

  “大白妈妈”表示,尽己所能帮助确诊患者照顾好孩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安慰与鼓励,增强他们早日战胜病魔的信心。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刘珉旻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