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阵地上的“蜘蛛侠”

2020年02月05日17:26  来源:阿坝新闻网
 
原标题:防疫阵地上的“蜘蛛侠”

  在九寨沟县全面打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阻击战的第一时间,九寨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暨广播电视局立即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全局75人构成的一线应急防疫队伍,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针对农村防疫的薄弱环节,及时全面启动全县12个乡(镇)、120个行政村广播系统,并派工作组对广播系统进行全覆盖检查维护,全力确保农村广播“村村响”,做到把中央和省州县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不间断地送到田间地头,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接到紧急通知的广播影视工作人员,立刻返回工作岗位,他们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58岁,但他们却丝毫不畏惧、不懈怠,心中始终坚持“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和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老百姓的身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的初心和使命,提起工具箱,拿着爬电杆脚扣,继续书写广电人的责任与担当。
   高空作业,不畏艰险。为确保120个行政村都能正常使用,从1月26日起,他们便深入到各个行政村,做好广播维护和检修。广播设置在村里最高处——电线杆上,这就意味着每检修一次广播,他们就要爬一次电线杆,对于年轻小伙而言或许比较轻松,但对他们而言难免有些吃力,要知道春节期间九寨沟的最低气温达到-7摄氏度。电杆是冰冷的,但人民赋予的职责却使他们热血澎湃,“力气不够,咱们就换着来” ,这是他们选择克服困难的最佳方式,不误工、不耗时、不浪费,他们熟练的扣上脚扣,做好防护措施,便开始了他们的高空作业。饿了,就吃一桶泡面;累了,就坐地上喘口气。怕影响疫情防控宣传,他们坚决不肯休息,这一爬就是许多天!连日的高负荷工作,使得他们全身酸痛,“晚上回家,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但现在正是乡亲们最需要我们的时刻,我们哪能喊痛!”广播影视负责人罗树明说道。

  防控疫情,尽职尽责。除了广播检修,他们还要开展对广播员的指导培训工作,帮助广播员及时处理常见问题故障,确保非常时期喇叭畅响。即使面对部分不熟悉的广播员,他们也耐心的为其讲解,有广播员无法处理的故障,一个电话,他们便以最快的时间到达处理故障。120套应急广播大喇叭,响彻了田间地头、村村寨寨。《关于取消举办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和关闭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等内容,全天滚动播放。通过应急广播的不间断宣传,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疫情的动向和防疫的知识,加强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确保“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他们无视年龄、不畏艰险,征服了一根又一根的电线杆,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他们是疫情战场上的“蜘蛛侠”!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