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高校“学霸”线上为高中生“答疑”

2020年02月05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顶尖高校“学霸”线上为高中生“答疑”

  平台成员刘澎认为,能力所能及地帮助高中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对于高三考生来说,这场疫情,打乱了许多既定的安排。近日,来自广州等地的一群大学生上线了一个公益平台,组织了来自全国多所顶尖高校的“学霸”,义务帮助高中生线上答疑。短短几天,该平台已经吸引了上万人的关注。

  不少大学生志愿者是名校“学霸”

  该平台核心成员刘澎是暨南大学经济学专业大一学生。他告诉记者,平台的想法最初是在去年12月初提出来的,最开始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两位同学提出。“他们在广州也想多找几个同学负责,我就加入了。”刘澎说,“但当时因为正值期末考试,平台没有立即上线。”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我们觉得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做一些事情帮助高中生,就立即发动周围同学成立了平台。”刘澎说,平台核心团队成员都是大一学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华盛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志愿者来源更广泛,有来自北大、浙大、复旦等高校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还有大学老师都参与了进来。

  平台上线几天,这项公益活动的关注者就已经过万。此外,他们还建起了10多个微信大群,其中好几群的人数都已经达到或接近500人。

  帮助高中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经过短短几天的运行优化,该平台主要分为学科辅导、院校咨询、压力疏导、艺考分享四个板块。在平台的几大板块中,最重头的就是学科辅导。

  刘澎说,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分了数学群、语文英语群、文综群、物理群、化学生物群等。来自各地的中学生在群里提出问题,志愿者们就会帮忙解答或提供思路。“我们学科辅导采用分科目形式,里面接龙提问和回答。比如学生提一个问题,我们提议尽量在一张图片中描述题目和不明白的地方,回答也尽量在一张图片中呈现。”

  刘澎介绍,数学群是第一个达到500人的大群,现在两个数学群有800人。“昨天甚至有一个小学生过来找我们咨询问题。”

  此外,刘澎介绍,在院校咨询群中,大学生志愿者会给高中生介绍大学的情况,压力疏导群则由大学生分享如何疏导压力。

  最近两天,由于加群的“粉丝”暴增,刘澎和团队成员忙得不可开交。“有个同学手动添加了400人,后来我们邀请了一位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用Python写了一个程序代替人工加好友,很快就会上线,以保证平台平稳运行。”

  刘澎认为,这次刚好碰到疫情,通过邀请较优秀的大学生,去帮助没法正常返校的高中生,给他们答疑,提供一些未来规划的指引和心理疏导建议,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