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疾控中心:市民要注意避免六大消毒误区

2020年02月05日10: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5日电 (任重)据成都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今日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积极联防联控,公众疾病防控意识显著增强,预防性消毒工作也得到广泛重视。但在实际操作中,大家还需要注意几个误区:

误区一:

对关卡和地面实行大规模喷洒消毒;对行驶在路上的汽车外部及车轮消毒。

正确做法:

对于物体表面预防性消毒,能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接触传播。但接触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手,因此公共场所重点的消毒对象应为人群聚集且相对密闭的场所中经常触摸的物体表面,例如电梯按钮、公共厕所的门把手和水龙头、商场电梯和楼梯扶手等,人群的手卫生也是关注的重点。除非是明确被污染,对于地面、车辆外部及车轮没有必要进行消毒。

误区二:

对人体表面及衣物喷洒酒精消毒。

正确做法:

喷洒消毒会刺激人体皮肤黏膜,不能也不必要直接对人体或衣物进行消毒。如果是确诊或疑似病人,实施早隔离早治疗才是正道。

误区三:

使用热烟雾机对外环境空气喷雾消毒。

正确做法:

外环境空气流通良好,没有必要实施空气消毒。

误区四:

使用酒精对室内空气喷雾消毒。

正确做法:

酒精属易燃易爆品,不能用于对室内空气的喷雾消毒。正确的方式应该加强居家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误区五:

使用戊二醛对环境消毒。

正确做法:

戊二醛消毒剂对人有毒性,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不能用作环境和皮肤的消毒。环境消毒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或二氧化氯等消毒剂。

误区六:

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1000mg/L~2000 mg/L)做预防性消毒,消毒后不用清水清洁。

正确做法:

含氯消毒剂具有强腐蚀性和挥发性,浓度太高容易损伤人体健康和污染环境。预防性消毒推荐的含氯消毒液有效浓度为250mg/L~500mg/L,且消毒后必须用清水再次清洁,避免腐蚀物品。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