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四川时刻:打赢疫情阻击战 四川在行动

郭莹

2020年02月06日06: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也让公众健康直面挑战。

和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既要迅速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又要有力有序推进全省整体防控工作,四川上下万众一心,愈战愈勇。

“要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仔细梳理四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略部署,会发现一条清晰的逻辑线。

1月22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成立,明确推进六项重点工作,要求“要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当天,全川29家省市级医院被确立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各大交通运输站点开始对从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的航班、汽车、火车、船舶等交通工具及人员加强监测;全省教育系统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行零报告制度。

实际上,自1月16日四川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四川疫情防控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1月23日,四川省开始对武汉来蓉人员进行严密排查,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动态掌握入川人员的数量和流向。同时,政府要求相关单位物资储备至少满足备战到五月。

1月24日,四川所有大型活动停办,博物馆、景区包括寺庙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当晚,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1月29日,四川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出院。别琹婧摄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全省各级部门确保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大年初一,我穿上本命年的第一件红战衣。”四川省人民医院SICU的护士长杨琴没有想过,自己的本命年以这样的医疗任务开始。

1月25日,四川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35人启程,向武汉进发。医疗队队员全部来自四川各大三甲医院,集结了包括国内呼吸病学知名专家罗凤鸣在内的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的精兵强将。救援队抵达武汉后,入驻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分组协助当地医护人员抗击疫情。

四川援鄂医疗队队员。四川援鄂医疗队供图

当地的严峻形势超出很多医疗队员的预想。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原点”华南海鲜市场,相距只有1.5公里。截至1月31日,医院接纳了300多位确诊病人,在医疗队抵达前,医院已因病患量大、床位紧缺、医务人员体力透支而陷入“半瘫痪”状态。四川“援军”的到来,让很多当地医务人员“有了支持和力量。”

四川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开展医疗工作。四川援鄂医疗队供图

和死神赛跑,这注定是一场抢夺生命的“硬仗”。在医院,医疗队员从头到脚把自己包裹成“粽子”,在病房一呆就是8个小时。为了减少防护服等物资损耗,很多医护人员减少饮水量,申请吃压缩饼干,甚至穿上了尿不湿,以延长在病房工作的时间。

前方的艰苦挡不住勇士的脚步。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四川医务工作者申请投身一线。

1月28日,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50名队员启程出征。

2月2日,第三批援助队126人队员乘坐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航班奔赴武汉。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四病区护士佘沙两次申请赴一线救援,“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

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赵英明被分配到重症病房工作。四川援鄂医疗队供图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赵英明在随四川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发的时候,他的丈夫对她深情“喊话”的视频让无数人为之泪目。1月30日下午,进入重症病房前,赵英明说,自己一定会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必须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对四川所有的交通运输人来说,这个春节的核心词,是“坚守”。

大年三十晚,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信息应急指挥科负责人刘中平和同事奋战了整个通宵,收集齐全市20599台重点车辆的在位情况。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又出现在泸州市客运中心站,为发班车辆驾驶员分发口罩等防护用品。春节期间,刘中平没有回过一次家,“要防止疫情蔓延,必须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刘中平说。

刘中平正在对车辆防疫防控进行检查。四川省交通厅供图

和刘中平一样付出的,还有四川近万名交通运输人。

1月21日,四川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应对疫情的“八项举措”,构建起“空、铁、公、水”立体交通防控网络。火车站、机场、口岸、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地铁站等100%开展了测温防控,同时建立了疑似感染人员隔离和转诊制度。

截至1月30日,四川全省在交通运输行业共设置卫生检疫查验点1679个,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共投入一线干部职工达到8.7万人次,共检查旅客152.1万人次,共检查车辆39万台次,移送就医137人。

“24小时不停工,亏钱也做”

加班加点,昼夜不休。

为支援武汉抗疫,四川多家企业调整计划,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

1月25日,大年初一,位于成都彭州天府中药城的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用口罩生产线的18位员工全部就位,全力进行生产。三天前已经回到江西老家的公司总经理廖佳明连夜飞回成都,在路上就马不停蹄召集口罩生产线工人回厂复工。

对大部分医疗器械生产销售企业而言,口罩利润并不大,但很多口罩商选择“亏钱也做”。大年初二,四川所有口罩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工厂工人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持续保障一线医疗卫生单位口罩供应。

部分四川口罩生产企业已经复产。廖佳明摄

不仅是口罩,1月29日,经过连续数日通宵攻坚,成都高新区企业迈克生物成功研发西南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2小时内可完成近百份样本快速检测。

2月1日,满载5个型号、总长1.3万米电缆的火车驶向武汉,计划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早一天打赢这场战斗,便能早一天接我妈回家!”

精准防控,扎实管理。

春节期间,四川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岐山村网格员王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开始走访,挨家挨户给村民量体温、做宣传、问情况。全村265户村民,每户有多少人,回村前到过哪些地方,乘坐过什么交通工具,王超都了解得清清楚楚。

岐山村属于山区,农户与农户之间有时候隔得很远,每天来回走一趟需要两个多小时,这样的路,王超每天要走四五趟。“主要看有没有村民出来聚会、走动,看到了就要让他们回去。”一瓶水,一个口罩,一个体温计,就是王超一天的装备。就这样,他用自己的脚步,在村里织出了一张防控疫情的网。

原本,这个春节,王超计划和母亲、妹妹团聚,但现在,他只能通过视频和家人说上几句话,“早一天打赢这场战斗,便能早一天接我妈回家!”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各市州社区基层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投入防疫斗争第一线,广泛组织动员基层力量开展入户走访排查。

以成都为例,全市4357个社区(村)坚持入户走访排查和重点人员深入排查相结合,以城市住宅小区、老旧院落和农村集中居住区、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11.1万余人参与入户走访排查,截至1月25日,共走访覆盖小区(院落)2.7万个,走访居民271.8万户、707.6万人,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打下了基础。

万众一心,点点希望汇聚人间大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成都双流区彭镇政府值班大厅,年逾70的李学明大爷捐出5年来当环卫工、捡垃圾攒下来的所有积蓄——10071元,只留下一句“请帮我带到武汉去”,随后转身离开。

成都市大邑县悦来镇红岩村,84岁老党员梁子和伸出苍老的手,向组织缴纳了一笔千元的特殊党费,“我现在已经老了,我把钱捐出来,剩下的就靠你们年轻人了。”

蔬菜、鸡蛋、口罩、防护服……越来越多的钱和物资从各个渠道汇集,源源不断送至武汉。

15万袋“双流造”药品驰援武汉。成都双流区供图

1月24日,138吨大白菜通过成都铁路局专列运往湖北武汉。同一天,四川科伦药业6000件防护服送至武汉,成为第一批抵达武汉的医疗援助物资。

1月26日,四川新绿色药业调派新绿色流动应急中药房,从彭州前往武汉重灾区,开展当地社区防疫治病工作。

1月28日,满载着15万袋血液滤过置换基础液的货车驶离双流西航港开发区,向武汉方向进发。

2月2日,凉山州昭觉县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向武汉捐赠30吨刚从地里采摘的小白菜、萝卜等新鲜蔬菜……

12年前,四川汶川惨遭重创,废墟之上,全国人民向四川伸出援手,帮助四川人民重建新家园。12年后,面对兄弟城市武汉面临的困境,勤劳善良的四川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武汉人民打赢这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阻击战。

(责编:高红霞、罗昱)